2015政法干警考試行測備考:可能性推理的因果關系--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行測

2015政法干警考試行測備考:可能性推理的因果關系

2015年08月18日14:05        手機看新聞

政法干警筆試科目,行測為必考內容之一,而邏輯判斷每年都會出現,並且其題量在整個行測試卷中所佔比重較大。可能性推理在整個邏輯判斷中的重要性無可比擬。因此,這部分內容成為考生在備考過程中的重點內容之一。可能性推理中會出現一種因果關系的題目,要求考生找到能夠支持或削弱這種因果關系的因素,從而完成題干要求。

中公教育專家通過研究發現,在可能性推理中,涉及因果關系的題目會經常出現強加因果關系的現象。題干中給出兩個事實,得出結論一個事實是另一個事實的原因。如果把沒有因果關系(或者隻有部分因果關系)的情況說成有因果關系,或者根據前面的部分原因想當然地推斷出某一個結果來,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強加因果。

例1:一項調查表明,某中學的學生對悠悠球的著迷程度遠超過其他任何游戲,同時調查發現,經常玩悠悠球的學生的學習成績要比其他學生相對更好一些。由此看來,玩悠悠球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

以下哪項為真,最能削弱上面的推論?

A.悠悠球作為世界上花式最多最難、最具觀賞性的手上技巧運動之一,要想玩好必須不斷練習,因此能夠鍛煉學生的毅力,對學習成績的提高很有幫助。

B.學習成績好的人更愛玩悠悠球。

C.玩悠悠球的同學在學校的有效指導下並沒有荒廢學業。

D.學校與學生家長訂了協議,如果孩子的學習成績沒有排在前十五名,雙方共同禁止學生玩悠悠球。

【答案】D。中公解析:題干推論是玩悠悠球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理由是玩悠悠球的學生的學習成績比其他學生相對更好一些。如果D項為真,則說明題干犯了“因果倒置”的錯誤,嚴重削弱了題干推論。A、C兩項支持了提高推論﹔B項削弱了題干的推論,但削弱程度顯然不如D項。

削弱強加因果關系的題目,可以採用兩種方式,一種是因果倒置,另一種是另有他因。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一個人很能吃,也很胖。有人說得出:能吃導致胖的結論。另一個人要想削弱,可以從兩個方面入手,一方面採取因果倒置的方式,即胖人需要大量的能量,獲得能量的方式是不斷地吃,也就是所謂的胖導致能吃﹔另一方面,另有他因。與這個胖人吃的一樣,吃的量也一樣多,但那個人很瘦,因為他加強鍛煉。說明導致一個人胖,不是因為吃的多,而是缺乏鍛煉。嚴重削弱了結論。

加強強加因果關系的題目,也可以採取兩種方式,一種是建立聯系,一種是排除他因。

例2:在倫敦奧運會之前,為有效地改善倫敦的空氣質量,倫敦市市長兼奧委會委員鮑裡斯•約翰遜宣布,大貨車和小型巴士須在2012年1月前達到排放區標准。這些車輛原本與2010年10月起就被納入低排放區,如不符合排放標准,就需支付罰款。這說明倫敦污染的最大原因是交通排放的污染量。

下列哪項如果為真,最能支持上述判斷?

A.倫敦最大的污染問題是空氣污染,而空氣中的污染物主要來自交通流量的排放

B.自2000年世紀之交以來,倫敦在限制車輛排放方面未見任何創新或進展,城市空氣質量也一直很差

C. 污染物的產生一方面來自直接排放污染,另一方面來自天氣,由於我們無法控制天氣,因而隻能去控制排放污染量

D.巨大的交通流量是造成該市兩大污染源(顆粒物和二氧化氮)的主要原因。一輛柴油車要比汽油車產生的污染多得多,而倫敦有許多車輛都以柴油為動力

【答案】D。中公解析:題干判斷是倫敦污染的最大成因是交通排放的污染量。依據是倫敦市市長為改善空氣質量做出的減排舉措。幾個選項均有支持力度,但相較而言,D項的解釋最為直接具體,與交通排放的聯系最為緊密,支持力度最強。故答案選D。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