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考試行測傳統題型大搜羅之工程問題--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行測

公務員考試行測傳統題型大搜羅之工程問題

2015年08月18日14:04        手機看新聞

工程問題在公務員考試行測中是非常常見的一種題型,基本上每年都會出現,然而很多考生在備考工程問題時往往會比較迷茫,不知道用什麼方法去解決,或者說不能夠快速准確地解決,工程問題其實是一種技巧性非常強的題型,那麼今天中公教育專家就為大家帶來一種最好用、最實用的方法:特值思想!

工程問題的核心公式:工作總量=工作效率×工作時間

特值思想的核心:題干中某個或某幾個量具有“任意性”,即這個未知量的數值不固定或者取值不唯一。那麼我們就可以用某個特殊的數值代替這個未知量進行計算,進而簡化運算!

比如說甲單獨完成一項工作需要4小時,乙單獨完成該工作需要6小時,現在兩人合作,問完成該工作需要多少小時?

要求合作完工時間就需要知道工程總量和各自的工作效率,但題目中並沒有明確告訴我們總量和效率,而且題干也沒有對這項工程的總量做任何限制,說明總量具有“任意性”,故我們就可以把總量設為12,則甲的效率為3,乙的效率為2,則可求出合作完工時間為=2.4小時!

下面分兩種情況具體講解特值思想在工程問題中的妙用!

一、題目中給出了各個工程隊的完工時間,則將工程總量設為時間的最小公倍數 。

例題1:一項工程,甲一人做完需30天,甲、乙合作完成需18天,乙、丙合作完成需要15天。甲、乙、丙三人共同完成該工程需:

A.8天 B.9天 C.10天 D.12天

中公解析:選C。這道題給出了各個工程隊的完工時間,則我們可以把工程總量設為30、18、15的最小公倍數90,則甲的效率為3,甲乙合作的效率為5,乙丙合作的效率為6,則可求出甲乙丙的效率分別為3、2、4,所以甲乙丙合作的效率為3+2+4等於9,所以三人合作需要時間90/9=10天,故選擇C答案。

例題2:某工程甲單獨做50天可以完成,乙單獨做75天可以完成。現在兩人合作,但途中乙因事離開了幾天,最后一共花了40天把這項工程做完。則乙中途離開了幾天?

A.15 B.16 C.22 D.25

中公解析:D。該工程甲全程參與,假設工作總量為150。則甲每天的工作量為3,40天一共做了120的工作量。說明剩余的30的工作量由乙來完成,乙每天的工作量為2,完成30的工作量需要花15天。說明離開了25天。

二、題目給出了各工程隊效率之間的關系(比值關系),則將各工程隊的效率按比例設為特值。

例題:一項工程由甲、乙、丙三個工程隊共同完成需要15天,甲隊與乙隊的工作效率相同,丙隊3天的工作量與乙隊4天的工作量相當。三隊同時開工2天后,丙隊被調往另一工地,甲乙兩隊留下繼續工作。那麼,開工22天后,這項工程:

A.已經完工

B.余下的量需甲乙兩隊共同工作1天

C.余下的量需乙丙兩隊共同工作1天

D.余下的量需甲乙丙三隊共同工作1天

中公解析:選D。這道題給出了各工程隊效率之間的關系,甲乙工作效率相同,則甲乙效率之比為1:1,丙三天的工作量與乙四天的工作量相當,說明乙丙效率之比為3:4,所以甲乙丙的效率之比為3:3:4,所以可以假設甲乙丙的效率分別就是3、3、4,則可求出工程總量為15×(3+3+4)等於150。三隊同時工作兩天完成2×(3+3+4)等於20,然后甲乙共同工作20天共完成20×(3+3)等於120,所以開工22天后共完成了140的工作量,還剩下10,需要三個工程隊再合作一天。故選擇D答案

中公教育專家認為,特值思想就是把未知量化成特殊的數值進行簡化運算,通過以上兩個例題就能証明,在行測考試中時間是最寶貴的,能夠快速而准確的解題就是致勝的關鍵,因此大家一定要掌握上述技巧,與時間賽跑。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