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試水聘任制公務員 年薪20萬應者卻不多--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公考新聞

濟南試水聘任制公務員 年薪20萬應者卻不多

2015年08月12日09:15    來源:齊魯晚報    手機看新聞

“招2名職員,前前后后加起來隻有11個人報名。”10日,濟南市發改委招聘聘任制公務員報名情況“並不理想”。今年濟南市首次面向全國試水招聘4名聘任制公務員,10日16時報名截止時,各職位報名情況卻略顯“冷清”。

最后一小時,兩個人晃晃悠悠來報名

“剛剛還有1個報名的,報的是綜合交通高級職員的崗位。”濟南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報名從7月20日一直持續到8月10日,直到報名截止前1小時,仍有2個“踩著點”報名的。

此前,濟南市委組織部、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發布招聘公告,濟南市將首次面向全國公開招聘4名聘任制公務員。此次聘任制公務員職位分別是:濟南市發改委綜合交通高級職員1名、發展規劃研究高級職員1名,濟南市商務局項目促進高級職員2名。

持續21天的報名,聘任制公務員是否像“公考”一樣延續熱度?“發改委有11人報名,交通崗位和規劃研究崗位都有人報名,但總體報名人數並沒有達到預期。”10日,濟南市發改委負責報名的工作人員表示,原則上過了截止時間就不再接受報名。

除濟南市發改委,今年濟南市商務局也計劃招聘2名聘任制公務員。“報名人數暫時不能確定,因為后期需要審核才能確定最終人數。”濟南市商務局工作人員表示,剛開始報名時咨詢者比較多,主要是詢問崗位要求,后期基本上沒有了。

“作為濟南市首次試水公務員多元招聘渠道,這次探索聘任制公務員,從報名人數來看,並不理想。”濟南市公務員局相關負責人也証實。

招聘注重實用性,五年工作經驗成攔路虎

每年公務員招聘時都會出現“ 千軍萬馬擠獨木橋”的場景,為什麼聘任制公務員會如此“冷清”?濟南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對於聘任制公務員,很多人存在誤解。與每年普通公務員招考不同,聘任制公務員在專業、學歷、工作經驗上要求高,主要面向的是有豐富工作經驗的高端人才,而他們收到的很多簡歷都是無效的。

從濟南市聘任制公務員招聘公告來看,對報名者要求很“高大上”。例如,濟南市商務局招聘的項目促進高級職員要求以下工作經驗得滿足一條:曾擔任知名大中型企業市場營銷總監或主管﹔曾在知名企業化運營園區擔任招商主管或招商負責人﹔曾在知名投資咨詢、市場調研、証券投資等中介機構擔任投資主管及以上﹔曾在知名國際投資促進機構、國際組織、海外有關組織駐中國辦事處工作﹔曾在國家級經濟開發區、國家級高新區(駐地城市須為地級市以上)從事招商引資工作5年以上。

“從所學專業、從業經歷方面,就已經篩選掉了不少咨詢者。很多人學歷、學位沒問題,但是5年的從業經歷不符合條件。此次招聘的公務員更注重實用性。”濟南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聘任制公務員要求“來之能戰”。

報名“遇冷”,也並非完全意料之外。“雖然報名人數不多,但最初也考慮到了可能會出現報名較冷清的情況。”濟南市公務員局相關負責人解釋,之前考察了青島以及外省市的經驗做法,聘任制公務員的報名人數不會像公務員考錄那樣,達到千人競爭一個崗位的情況。聘任制公務員注重高端、專業,這種高端人才基本已經有不錯的工作單位,讓他們放棄原有的工作到公務員隊伍的話,需要勇氣和權衡。而據了解,某崗位聘任制公務員的年薪盡管接近20萬,但仍然顯得缺乏“競爭力”。

下一步將審核材料被錄取要過三關

根據招聘公告,對報名人數與招聘職位計劃比例未達到5:1的職位,將組成專家測評小組,從資格審查合格的應聘者以及有關單位推薦的人選中直接選聘產生。專家測評小組認為應聘者均不符合招聘職位條件的,取消該招聘計劃。

據了解,審核將由招聘單位依據所設置的資格條件進行,主要核實應聘者是否符合規定的資格條件,確認其報名時提交的信息和材料是否真實、准確。

審查通過后,將進行考試測評。考試測評,分為筆試、面試、綜合評價3個環節。

其中,筆試主要測試應聘者勝任招聘職位應具備的理論知識和工作技能,滿分100分。面試主要測試應聘者的專業知識、能力素質、個性特征以及與招聘職位的匹配度等,滿分100分。面試人選根據筆試成績由高分到低分順序依次確定,進入面試人數與招聘職位計劃的比例為3:1。綜合評價由招聘單位根據應聘者的學歷學位、專業、工作履歷和業績等進行綜合評價,滿分100分。

考試測評結束后,按照筆試成績、面試成績、綜合評價成績分別佔30%、30%、40%的比例,採用百分制計算出總成績。

經過公示和審批后,應聘者與招聘單位簽訂聘任合同,確定聘任關系,明確聘任期內的崗位職責、工作目標、工作任務以及相應待遇等。按照國家政策,聘任制公務員的合同期限為1至5年,試用期為1至6個月。(記者周國芳)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