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重慶公務員考試行測技巧:圖形推理立體折疊復原--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行測

2015重慶公務員考試行測技巧:圖形推理立體折疊復原

2015年08月12日09:25    來源:華圖教育    手機看新聞

  2015年重慶公務員行測答題技巧,圖形推理題型一直是行測判斷推理模塊的一個難點,很多考生面對抽象的圖形時無從下手,僅憑直覺作答,從而正確率不高。其實圖形推理題型也是有跡可循的,考生隻要把握關鍵信息,仍能快速選出答案。

  本文以圖形推理題型中的折疊復原題型為例,介紹折疊復原題型的解題技巧,以方便考生。

  【立體圖形推理解題技巧】

  此類題型考查的是平面圖形與空間圖形的相互轉換,對考生空間思維能力要求較高,也是很多考生倍感“頭疼”的一類題型。然而圖形的折疊復原實質上也就是點與點、邊與邊的重合的過程,具體方法就是先找特設面,再找相對面或者相鄰面,利用排除法作答。

  所謂特殊面,就是指平面圖形中選取容易區別於其他面的一面,與之相鄰的即是相鄰面,與之相隔一個面的即是相對面。再從選項入手,兩個相對面都能看到的都應該排除,而相鄰面要注意三個面相鄰的位置問題。

  【立體折疊圖形推理舉例講解】

  【例1】如圖,有一個正方體紙盒,在它的三個側面分別畫有三角形、正方形和圓,現用一把剪刀沿著它的棱剪開成一個平面圖形,則展開圖可以是

\

  

  【答案解析】

  本題答案選C。從選項一個個看,對於A選項,折疊復原后三角和方形是相對面,而原圖是相鄰面,排除;對於B選項,同樣折疊復原后三角和方形是相對面,而原圖是相鄰面,排除;對於D選項,雖然三黑塊圖形相鄰,但它們的位置與原圖有差異;正確答案選C。

  【例2】如圖所示,正方體有三種不同的放置方式,則下底面分別是。

\

  

  A.2,1,4    B.1,5,4    C.2,5,1    D.2,1,5

  【答案解析】

  本題答案選C。可從相鄰面入手,從圖中可看出,3的相鄰面分別是2,4,5,6,則3的相對面是1;6的相鄰面是1,2,3,4,故6的相對面是5;則已經能選出答案了,正確答案為C。

  【例3】 下圖給出了紙盒的外表面,下面哪一項可以由它折疊而成。

  【答案解析】

  本題答案選C。為了便於描述,記左圖從上往下、從左往右依次為面1,2,3,4,5,6;根據面2和面6的圖中的直線是垂直的,可排除D選項;對於A選項,把面4當作了最前面,則面1(空白面)應該在左邊,排除A選項;對於B選項,折疊起來的頂視圖,它把面2和面4搞錯了,如果交換面2和面4,就是對的,排除B選項;C選項正確,故答案選C。

  圖形的折疊復原這類題型對於考生的空間思維能力要求較高,空間思維能力較弱的考生也不是說無計可施,把握相對面和相鄰面,就不失為一種有效的方法。考生今后做題時可自作比較,熟能生巧。

  來源:華圖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