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國家公考行測:片段閱讀之“主題”的功效--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6國家公考行測:片段閱讀之“主題”的功效

2015年07月22日09:38        手機看新聞

在公務員行測考試中,言語理解一直是考生們所面對的最簡單也是最難的題目,之所以簡單,是因為作為中國人每個人從小都生長在漢語的語言環境下,有著與生俱來的語感,而之所以難也恰恰是由於這種主觀上的不確定性。本篇中公教育專家將與大家分享破解言語理解類題目的一個主要方法——主題篩選法。

(一)什麼是主題

材料表達主要內容所陳述的主體,即為主題。正確選項不能偏離主題。

(二)如何判定主題

方法1:重復出現的高頻詞語

方法2:關鍵句中的主要成分

(三)例題

例1.北極海域浮冰面積逐漸減小,總計縮小達20%左右,使北極熊難以在浮冰上長久立足,加之某些國家對海豹大量捕殺,使本來就不多的北極海豹越來越少,北極熊更難在浮冰上捕食海豹。我們來到北極斯匹茲卑爾根島西北海岸北緯80度附近一海灣時,驚訝地拍攝到了北極熊捕魚的全過程。我們看到,北極熊改變了以捕食海豹為生和“不下水”的習性,開始跳下冰冷的海水,抓魚為食。

這段文字充分表明( )。

A.北極環境日益惡劣

B.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C.聰明的物種更能適應環境

D.環境變化改變了北極熊的生活習性

中公解析:在這個文段中反復提到北極熊,顯然北極熊就是文段的主題,那麼正確選項往往應該包含主題詞或者它的同義轉換詞,給定的選項中顯然隻有D選項具備這個特點,故選D。

例2.數學方法是西方科學中極其重要和不可或缺的方法。嚴謹和精確是科學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嚴謹和精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數學方法帶來的。科學要求各種概念盡可能被定量且能以一定的精確性加以檢驗。定律和定理的精確性體現在它的數學表達上。實驗測定值與定律和定理的數學推定值二者的符合或接近,是定律和定理得以成立的主要依據,也是定律和定理令人信服的主要原因。長期以來形成的觀念是:一門學科如果不能“數學化”,就算不得精確學科,或被認為是不成熟的學科。

對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確的是( )。

A.數學化是衡量科研成果的標准

B.數學表達使定律和定理更精准

C.數學方法是使科學精准化的手段

D.數學的魅力在於嚴謹和精確

中公解析:這道題相對更加復雜,文段較長而且內容相對晦澀,根據篩選主題的方法也很難明確找到一個或幾個反復出現的高頻詞,選項中的數學、定律定理、精准等都反復出現。此時,我們可以考慮使用主題篩選的第二種方法——關鍵句中的主客體。根據“長期以來形成的觀念是:”可以看出后面一句話就是文段的總結詞,而該總說句的主體就是“數學化”,那麼很顯然,數學化是本篇文段真正的主題詞,同樣包含該主題詞並且將總說句同義轉述的選項就是正確選項,故選A。(尚超凡)

來源:中公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