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江蘇公考“四級聯考” 考生可申請一次體檢復檢--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今后江蘇公考“四級聯考” 考生可申請一次體檢復檢

2015年07月20日08:42    來源:揚州新聞網-揚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江蘇省公務員錄用實施辦法(試行)》近日發布,新規首次明確我省公務員招錄一般每年組織一次,並實行省、市(設區的市,下同)、縣(市、區)、鄉(鎮、街道)四級聯考。

  首次明確

  “省考”實行“四級聯考”

  新規最大的變化就是首次明確“省考”實行“四級聯考”。新規規范公務員錄用工作,適用於全省各級機關錄用擔任主任科員以下及其他相當職務層次的非領導職務公務員。據了解,“省考”一般每年組織一次,實行省、市(設區的市,下同)、縣(市、區)、鄉(鎮、街道)四級聯考。

  公務員考試相關專家表示,近年來我省一直採取的是省、市、縣、鄉四級聯考,新規等於進一步將這種形式固定下來。實際操作中,“省考”也是每年組織一次,一般於2月份發布招錄簡章和報名,3月份筆試。

  另外,新規還規定,錄用公務員,必須在規定的編制限額內,並有相應的職位空缺。與此同時,明確“省考”招錄程序六大環節,即:編制錄用計劃﹔發布招考公告﹔報名與資格審查﹔考試﹔體檢與考察﹔公示、審批與備案。必要時,省公務員主管部門可以對上述程序進行調整。

  資格條件

  三類人員不得報考公務員

  根據新規,“省考”中公務員主管部門依據招錄工作實施方案,制定招考公告或簡章,面向社會發布。招考公告或簡章應當載明以下內容:招錄機關、招錄職位、名額﹔招錄的范圍、對象、資格條件和報考時需提交的申請材料﹔招錄的方法和主要程序﹔報名方式方法、時間和地點﹔考試科目、時間和地點﹔考試成績的計算方法﹔招考政策咨詢電話及有關信息發布網址﹔其他須知事項。

  規定還明確了報考公務員應當具備相關資格條件:比如年齡為十八周歲以上、三十五周歲以下﹔具有符合職位要求的工作能力﹔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等。對於年齡和學歷要求,經省公務員主管部門批准,可以適當調整。

  公務員考試相關專家表示,這些都是最基本的條件,每年的招錄中一些部門對於研究生在年齡方面可以放寬,部分職位將學歷放寬到高中生,一般是定向招錄優秀村干部。

  另外,曾因犯罪受過刑事處罰的、曾被開除公職的、被省級以上公務員主管部門認定有公務員考試違紀違規行為且在不得報考處理期限內的……這些人員不得報考公務員。

  考試內容

  根據不同職位類別分別設置

  按照新規,“省考”考試採取筆試和面試的方式進行,考試內容根據初任公務員應當具備的基本能力和不同職位類別分別設置。考試由省公務員主管部門統一部署、統一組織、統一要求。

  公務員考試相關專家表示,具體來說,我省分為ABC三類,A類職位主要是國家機關和相關機構中,從事政策、法律法規、規劃等的研究起草工作和政策、法律法規、規劃實施的指導、監督檢查工作,以及從事機關內部綜合性管理工作的職位。B類職位主要是:國家機關和相關機構中,從事機關內的專業技術工作,對機關的業務工作提供專業技術支持的職位﹔直接將各項具體規定施於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行政執法職位。 C類職位是專門針對鄉鎮一級的職位。相對應的是,ABC三類每類考試科目不一樣。

  面試前,對面試人選進行報考資格復審。資格復審主要核實報考者是否符合規定的報考資格條件,確定其報名時提交的信息和材料是否真實、准確。招錄機關按招考公告和簡章規定的資格條件,對面試人選提交的報名申請材料的証件(証明)原件進行審查,報考者如提供影響錄用的虛假信息和材料,或因其他問題資格復審不合格的,由招錄機關報市級以上公務員主管部門同意后,取消其面試資格。

  考生可申請一次體檢復檢

  體檢變化

  面試結束后,市級以上公務員主管部門根據報考者的考試總成績,按照招考公告或簡章規定的比例從高分到低分確定並公布體檢、考察人選。

  體檢的項目和標准按照國家統一規定執行。體檢組織實施機關和醫療機構應妥善處理體檢中遇到的疑難問題。招錄機關或者報考者對體檢結果有疑問的,可以按照規定提出復檢申請。體檢組織實施機關對體檢結論有疑問的,可以要求體檢對象復檢。復檢隻能進行1次,體檢結果以復檢結論為准。復檢原則上應另選體檢醫療機構進行。必要時,市級以上公務員主管部門可以要求體檢對象重新進行體檢,但應報經省公務員主管部門同意。

  公務員考試相關專家表示,目前關於體檢執行的是《公務員錄用體檢通用標准(試行)》和《公務員錄用體檢特殊標准(試行)》等兩個規定。根據這兩個規定,復檢要求應在接到體檢結論通知之日起七日內提出。復檢隻能進行一次。體檢結果以復檢結論為准。

  記者 金山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