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時評:給勞動者“恆溫”的法律保護--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人民時評

人民時評:給勞動者“恆溫”的法律保護

舒  銳

2015年07月20日09: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當法律失去了牙齒,則無異於一紙具文。如果說違法可以獲利是一種傳染病,讓違法者失利無疑就是疫苗

  入伏以來,我國多地進入高溫天氣,民眾戲稱開啟“燒烤模式”。盡管國家早有關於高溫津貼的相關規定,但許多地方仍有不少人稱“沒領到”,還有的單位用綠豆湯、飲料等偷梁換柱,引發熱議。

  烈日無情,人應有情,保障勞動者高溫下的健康權,是全社會所有成員的共同職責。驕陽肆虐之下,如何使勞動權利處於“恆溫狀態”,則是相關法律的應有擔當。獲取作為特殊工資性補償的高溫津貼,是相關勞動者不可剝奪的權利。正是基於這一考慮,國家安監總局等四部門在2012年7月制定的《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中明確規定了高溫津貼。遺憾的是,相關規定並沒有給出具體罰則,更多的只是勞動指導性文件。

  據報道,目前全國有27個省區市已出台高溫津貼標准,還有不少省級政府出台了具有嚴格法律效力及懲罰依據的政府規章,以進行強制性落實。當然,也有一些地方僅僅只是出台了“紅頭文件”予以貫徹,甚至有些地方連最基本的高溫補貼標准都尚未確立。而之所以落實不到位,一條具體原因是,各地一般規定了限期改正的法定前置程序。隻有逾期未改正的,才處以一定數額的罰款。加上勞動者處於相對弱勢不敢舉報、主動執法不到位等因素,導致落實規定隻能靠用人單位的自覺,違規、違法僥幸心理越來越嚴重。社會輿論的呼聲再大,也難以化為滋潤勞動者權益的甘霖。不得不說,普遍性違法與稀有性懲處並存的現狀,侵蝕了高溫津貼制度所確立的勞動者權利。

  實際上,不僅在高溫津貼領域,目前,我國有不少法律由於長期缺乏剛性,相關違法鮮見被罰,使得人們滋生了法不責眾心理,更演繹成“習慣性違法”。這是開車打電話、集體闖紅燈、公共場所抽煙、堵塞消防通道等違法現象泛濫的最直接原因,也是為什麼此類話題年年成為新聞、年年討論卻又得不到根除的原因。當法律失去了牙齒,則無異於一紙具文。對遵紀守法的宣傳再多,都不如一兩件典型執法案例來得實在。

  法律的作用不僅在於對發生過的事情進行評價、肯定、懲戒,還在於對人們未來的行為進行指引,讓每個人都能夠預測到未來行為將產生什麼樣的法律后果。守法就應得到肯定,違法就將承受不利后果。“任何人不能在違法中獲益”,這是良性法治最基本的要求。如果讓守法者吃虧,違法者卻能獲益,這將是法治的致命之傷,是對法治運行機制的顛覆。如果說違法可以獲利是一種傳染病,讓違法者失利無疑就是疫苗。值得指出的是,在醉駕入罪之前,醉駕也曾是困擾我國多年的“習慣性違法”,而通過增加違法成本、增強執法頻率,我國的醉駕現象大幅銳減,無疑成為了治理“習慣性違法”的典范,其中理念對於不少領域都有借鑒意義。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對比這一要求,不難發現在高溫津貼等領域的立法、執法狀況與良性法治的要求仍然有較大差距。有必要將支付高溫津貼上升為高位階的普遍性法定義務,並制定出更具專門性、明確性、保障有力的法律實施細則,從而推動用人單位落實防暑降溫措施方面下狠招、出實招,將高溫下的勞動權利置於法律的恆溫保護之下。

  《 人民日報 》( 2015年07月16日 05 版)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