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公考面試引出公務員需更講"德"--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武漢公考面試引出公務員需更講"德"

2015年06月30日09:56    來源:東北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如果懸崖邊上有一塊金子,讓你開車去拿,你認為離懸崖邊多遠最好?為什麼?”這是昨日上午開考的我市公務員面試題之一。是考能力還是考態度?不少考生掉進陷阱。(長江日報)

  武漢市公考面試題創新,用一則新穎的小故事引入時下最時髦的“反腐”,但是不少考生卻陷入了迷茫,本是信心滿滿的作答,奈何分數著實有點兒可憐。如此一來可以看出,公務員選拔從考試開始就注重德,能力固然重要,卻不再是不可代替的。

  自古以來,人們都喜歡有能力的人,領導喜歡把工作任務交辦給能力者,對他們的辦事能力非常放心,老百姓也喜歡拜托能力者幫忙辦事,認為他們一定能辦到。這種思想其實並無錯,雖然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辦事難的壓力,也促進了能力者們的成長,但從長遠發展和當今形勢來看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筆者認為,就粗略一看,此題的確非常有意思。有的考生倒也很聰明,想出一系列的高招解決拿金子的難題,可是他們卻聰明反被聰明誤,掉入了此題的陷阱裡。在承認他們的聰明才智和能力時,也不禁感嘆,這般不能抵制誘惑的青年如何做好人民公仆?其實,這道題便是檢驗是是否能成為公務員的試金石。對於金子在懸崖邊,細細一想,便可得知所指是誘惑,目的就是要遠離誘惑,寵辱不驚,懸崖勒馬,守住底線。堅如磐石的品質,濯清漣而不妖才是新常態下的公務員所應具備的。

  “能力越強,責任越大”,此話不假。如果品行方面存在瑕疵的話,就可能出現把能力當成事貪污腐敗的工具的情況。“老虎”“蒼蠅”一把抓的時候,其中的許多落馬官員都是能力者,都曾經干出過一番成績,進而在仕途上有所斬獲。結果他們在高升的同時,都犯了類似於武漢有的考生的錯誤,用能力去追求誘惑,而不是用能力抵制誘惑。因此,品德在某些特定時候比能力更為重要。(劉仕魚)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