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5年選調生考試行測:理解文段主旨

2015年02月12日15:40    手機看新聞

主旨概括題是言語模塊、申論和面試都會涉及到的題型,簡而言之,就是總結中心思想或者看穿文段意圖。廣大考生對於主旨概括題並不陌生,從我們接觸語文開始,這類題就出現了。而在選調生行測考試中,這類題幾乎佔據半壁江山,因此,廣大考生一定要掌握此類題的解題技巧。

主旨概括題的解題技巧很多,方法也很靈活,下面,我們通過經典的真題來進行講解。

例1:隨著我國對外開放深化和世界經濟全球化加速,國際經濟環境因素對我國宏觀經濟運行穩定性的影響越來越大,需要我們密切關注,謹慎對待。目前國際市場石油價格、糧食和食用油價格上漲對我國國內市場價格的影響越來越大,成為造成國內市場相關商品價格上漲的不可忽視的因素。這種輸入型成本推動造成的價格上漲的影響,將隨著我國對國外石油等重要資源性商品的依賴程度的上升,而變得越來越大,可能成為價格上漲原因的長期因素,對此我們必須更加重視。

這段文字意在說明( )。

A. 我國輸入型成本將隨全球化程度的加深不斷增高

B. 我國對外依賴型經濟模式是價格上漲的原因之一

C. 國際市場價格對我國國內市場價格的影響很大

D. 要重視國際經濟因素對我國經濟穩定的影響

【答案】D。京佳解析:本題屬於主旨概括題。

文段結構法,指根據文段的內部結構來解題。一個文段,可以分為總分、分總、分總分、總分總、分分總等結構。而文段的主旨,就是總述部分,抓住這一點,我們就可以很快地解答此類主旨概括題。

具體到此題,文段屬於典型的總分結構,首句點明觀點,即“國際經濟環境因素對我國宏觀經濟運行穩定性的影響越來越大,需要我們密切關注,謹慎對待”,后文是詳細論述。對觀點進行同義替換,D項最合適。故選D。

例2:生物多樣性是生態系統穩定性的基本保障,這是充滿生命的地球的基本特征,也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無價之寶。但是,人類活動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減少生物多樣性。20世紀以來,平均每天有一個物種滅絕,而進入90年代,科學家們估計每天滅絕140個物種,因而全世界有l0%的高等植物和3/4的鳥類的生存受到威脅,全球270種龜類爬行動物中的42%、l50種靈長目中的2/3瀕臨滅絕。

這段文字意在強調( )。

A. 多樣的地球生物的種類正呈銳減趨勢

B. 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基礎

C. 人類活動對地球生態系統產生嚴重影響

D. 如何保護地球生物多樣性

【答案】C。京佳解析:本題屬於主旨概括題。

關聯詞語法,即根據文段的關聯詞語的提示來概括文段的主旨。一般我們需要特別注意兩類關聯詞:轉折關聯詞和總結關聯詞。對於轉折關聯詞,如“但是”、“但”、“然而”、“不過”等,轉折詞后面的內容一般是文段的主旨﹔對於總結關聯詞,如“故”、“所以”、“因此”、“綜上所述”等,總結詞后面的內容是文段的中心。

具體到此題,文段通過“但是”進行轉折,轉折之后的內容是文段的重點,即“人類活動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減少生物多樣性”,同義替換為C項。故選C。

例3:瑞士心理學家榮格說:“一切文化都沉澱為人格。不是歌德創造了浮士德,而是浮士德創造了歌德。”他在這裡所說的“浮士德”,已經不是一個具體的人名,而是指他所屬的民族的集體人格,也就是一種文化的象征。這種集體人格早就存在,歌德只是把它表現出來罷了。

這段文字意在說明( )。

A. 文學作品承載著表現文化特質的使命

B. 作家與作品之間具有復雜的文化聯系

C. 文化的積累形成了特定的集體人格

D. 浮士德的文化象征意義遠高於其文化價值

【答案】C。京佳解析:本題屬於主旨概括題。

關鍵詞法,即根據文段的關鍵詞來排除錯誤選項,鎖定答案。文段的關鍵詞,一般是文段中多次出現的詞、重點提示的詞、特殊含義的詞等,而文段的主旨必然是和這些關鍵詞有關的,因此,通過文段的關鍵詞,我們可以很好地概括文段的主旨。

具體到此題,文段中的關鍵詞是“人格”,這個詞是“人格”,包含這一關鍵詞的隻有C項。故選C。

主旨概括題是言語模塊的常考重考的題型,各位考生一定不能掉以輕心,要通過多讀、多練、多寫等全方位的手段,來提高自己的解題能力。

來源:京佳教育

(責編: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