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5年國考行測部分真題及解析

2015年01月21日11:17    手機看新聞

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行測常識判斷真題及答案(省級以上)

1.2014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75周年。3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德國科爾伯基金會發表演講,談到二戰時引用到的名言是:(試題來源於考生回憶及網絡)

A.誰忘記歷史,誰就會在靈魂上生病

B.勝利不會向我走來,我必須自己走向勝利

C.歷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進的

D.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

1.【答案】A。誰忘記歷史,誰就會在靈魂上生病

【中公解析】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德國科爾伯基金會的演講中指出,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100周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75周年。德國文學家萊辛說,歷史不應該是記憶的負擔,而應該是理智的啟迪。貴國前總理勃蘭特曾經說過:“誰忘記歷史,誰就會在靈魂上生病。”中國人說,前事不忘,后事之師。中國人民從自身經歷中形成了走和平發展道路的自覺選擇,我們也真誠希望世界各國都走和平發展道路,攜手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故本題答案選A。

2.關於我國農村三級衛生服務網絡,下列說法正確的是:(試題來源於考生回憶及網絡)

A.主要承擔預防保健、基本醫療、健康教育、計生指導等任務

B.包括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和家庭自我保健

C.以讓農民“看病不出鄉鎮”為發展目標

D.以鄉鎮衛生院為基礎

2.【答案】A。主要承擔預防保健、基本醫療、健康教育、計生指導等任務

【中公解析】農村三級衛生服務網絡是指以縣級醫療衛生機構為龍頭、鄉鎮衛生院為主體、村衛生室為基礎的衛生服務體系。BD項錯誤。農村三級衛生服務網絡主要承擔著預防保健、基本醫療、衛生監督、健康教育、計劃生育技術指導等任務,為農民獲得基本衛生服務提供保障。A項正確。可緩解看病難、看病貴,實現農村醫療衛生發展目標,使農民“小病不出村、一般疾病不出鄉、大病基本不出縣”。C項錯誤。故本題答案選A。

3.根據生產要素在各產業中的相對密集度,可以將產業劃分為不同類型。下列對應錯誤的是:(試題來源於考生回憶及網絡)

A.土地密集型產業——畜牧業、採掘業

B.勞動密集型產業——鋼鐵業、化工業

C.技術密集型產業——微電子工業、現代制藥業

D.資本密集型產業——重型機械工業、電力工業

3.【答案】B。勞動密集型產業——鋼鐵業、化工業

【中公解析】鋼鐵業、化工業屬於資本密集型產業。故本題答案選B。

4.下列說法錯誤的是:(試題來源於考生回憶及網絡)

A.成語“南橘北枳”是與晏嬰出使楚國有關

B.蘇武牧羊的地點在今天的貝加爾湖一帶

C.東漢使者班超同時也是《漢書》的作者

D.西漢張騫與唐代鑒真出行的方向不同

4.【答案】C。東漢使者班超同時也是《漢書》的作者

【中公解析】《漢書》的作者是東漢的班固。故本題答案選C。

20.中國古代在“室”內舉辦宴會,座位以西為尊,北次之,南再次之,東最次,按“上北下南,左西右東”的方位,下列宴會座位安排符合禮法的是:(試題來源於考生回憶及網絡)

20.【答案】A。 【中公解析】古代貴族男子的字前常加伯 ( 孟 ) 、仲、叔、季表示排行。三國時期孫堅的四個兒子中,長子孫策,字伯符;次子孫權,字仲謀;三子孫翊,字叔弼;四子孫匡,字季佐。按照長幼順序,孫策應坐主位,孫權次之,孫翊再次之,孫匡居末座。故本題答案選A。

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行測言語理解真題及答案(省級以上)

21.從統計學角度看,用平均數指標反映趨勢雖精確敏感,但也有其致命弱點,尤其是平均數的“________”,很容易掩蓋個體之間的差異。(試題來源於考生回憶及網絡)

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A.以管窺天 B.削峰填谷

C.大而化之 D.等量齊觀

21.【答案】B。削峰填谷

【中公解析】“平均數”的求得是把總數按份均勻計算,以多補少,與此特點相符的是“削峰填谷”,削低山峰來填平山谷,取其比喻義。其他三項都不能用來定義“平均數”的特點,故答案選B。

22.交流是復雜的藝術,有聲語言並不是表達意義的唯一方式,輔以動作和面部表情,可以使表達生動形象,也折射出歷史和文化智慧的光芒。各民族間的形體語言,有的形式和意義相同(如握手致意),有的雖然形式相同,意義卻________。如果不能正確解讀就可能產生誤會,甚至引起嚴重的后果。(試題來源於考生回憶及網絡)

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A.南轅北轍 B.針鋒相對

C.截然相反 D.紛繁復雜

22.【答案】C。截然相反

【中公解析】由“‘雖然‘形式相同,意義 ‘卻’”和其后所導致的后果可知,所填詞語應表示“不同”,但語義更重。“錯綜復雜”形容頭緒多,情況復雜,側重於復雜,用在此處不恰當。“南轅北轍”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不合題意。“針鋒相對”比喻雙方在策略、論點及行動方式等方面尖銳對立,主語為人,用在此處不恰當。“截然相反”的“截然”一詞形容界限分明,用在此處恰好加深了語義,與文意相符,故正確答案選C。

23.定義的使命是抽象、概括出某類事物的本質特征。當定義概括不了時,本應修正定義,而有人卻常常“開除”那些概括不了的同類事物,以維護定義的純潔性,這無疑是________。

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試題來源於考生回憶及網絡)

A.指鹿為馬 B.削足適履

C.自欺欺人 D.掩耳盜鈴

23.【答案】B。削足適履

【中公解析】填在空缺處的詞語是對某些人行為的總括。 “指鹿為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自欺欺人”指欺騙自己,也欺騙別人;“掩耳盜鈴”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這三個詞語所表達的意思與“開除”這一行為不相符,排除A、C、D三項。“削足適履”比喻不合理地牽就湊合或不顧具體條件,生搬硬套。其所表達的意思完全概括了文段中某些人不選擇修正定義,而是為了維護定義的純潔性,選擇“開除”同類事物這一行為。故本題選B。

41.如果能夠做好南極生態環境的承受力評估,並嚴格執行有關規定,南極旅游造成的生態影響就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因為與南極大陸極為廣袤的地域相比,游客活動的地域僅為總面積的3%左右。而如何管理好長期設在南極的科考站,才是更為棘手的問題,尤其是一些被廢棄的科考站,已對南極生態環境造成了新的威脅。(試題來源於考生回憶及網絡)

這段文字意在強調:

A.南極生態環境評估的意義

B.南極生態旅游的發展前景

C.南極生態環境管理機制的必要性

D.南極科考站對當地生態環境的影響

41.【答案】C。南極生態環境管理機制的必要性

【中公解析】文段包含兩層意思:一是做好南極生態環境的承受力評估並嚴格執行相關規定,南極旅游造成的生態影響可得到有效控制;二是管理好設在南極的科考站。綜合兩方面的內容,即要做好南極生態環境管理工作。與此相符的為C項。

42.隨著我國對外開放深化和世界經濟全球化加速,國際經濟環境因素對我國宏觀經濟運行穩定性的影響越來越大,需要我們密切關注,謹慎對待。目前國際市場石油價格、糧食和食用油價格上漲對我國國內市場價格的影響越來越大,成為造成國內市場相關商品價格上漲的不可忽視的因素。這種輸入型成本推動造成的價格上漲的影響,將隨著我國對國外石油等重要資源性商品依賴程度的上升,而變得越來越大,可能成為推動價格上漲的長期因素,對此我們必須更加重視。(試題來源於考生回憶及網絡)

這段文字意在說明:

A.我國輸入型成本將隨全球化程度的加深不斷增高

B.我國對外依賴型經濟模式是價格上漲的原因之一

C.國際市場價格對我國國內市場價格的影響很大

D.要重視國際經濟因素對我國經濟穩定性的影響

42.【答案】D。要重視國際經濟因素對我國經濟穩定性的影響

【中公解析】文段先總說國際經濟環境因素對我國宏觀經濟運行穩定性影響越來越大,我們需要密切關注這一影響,而后以石油等重要資源具體舉例說明國際市場如何影響我國經濟運行穩定性,最后再次強調了我們必須加以重視。故文段意在說明要重視國際經濟因素對我國經濟穩定性的影響,答案選D。

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行測數量關系真題及答案(省級以上)

61.某農場有36台收割機,要收割完所有的麥子需要14天時間。現收割了7天后增加4台收割機,並通過技術改造使每台機器的效率提升5%,問收割完所有的麥子還需要幾天?(試題來源於考生回憶及網絡)

A.3 B.4

C.5 D.6

61.【答案】D。6

【中公解析】設每台收割機每天的工作效率為1,則工作總量為36×14,剩下的36×7由36+4=40台收割機完成,每台收割機效率為1.05,故剩下需要的時間為(36×7)÷(40×1.05)=6天,故答案選D。

62.某單位有50人,男女性別比為3:2,其中有15人未入黨,如從中任選1人,則此人為男性黨員的概率最大為多少?(試題來源於考生回憶及網絡)

62.答案】A。 【中公解析】根據題意可知某單位共有男生30人,女生20人,要求隨機抽出1人,滿足此人為男性黨員的概率最大,即可使未入黨的15人均為女性,故最大概率為,故答案選A。

65.甲、乙、丙、丁四個人分別住在賓館1211、1213、1215、1217和1219這五間相鄰的客房中的四間裡,而另外一間客房空著。已知甲和乙兩人的客房中間隔了其他兩間客房,乙和丙的客房號之和是四個人裡任意二人的房號和中最大的,丁的客房與甲相鄰且不與乙、丙相鄰。則以下哪間客房可能是空著的?(試題來源於考生回憶及網絡)

A.1213 B.1211

C.1219 D.1217

63.【答案】D。1217

【中公解析】根據已知條件,甲和乙中間隔兩間客房,且乙和丙的客房號之和最大,故有兩種可能:①甲客房號為1211,乙為1217:丁與甲相鄰,不與乙丙相鄰,故丁為1213,丙為1219,空1215,無此選項;②甲客房號為1213,乙客房號為1219:丁與甲相鄰,不與乙丙相鄰,故丁為1211,丙為1215,空1217,滿足條件,丙為1217時不滿足選項,故答案選D。

72.網管員小劉負責甲、乙、丙三個機房的巡檢工作,甲、乙和丙機房分別需要每隔2天、4天和7天巡檢一次。3月1日,小劉巡檢了3個機房,問他在整個3月有幾天不用做機房的巡檢工作?(試題來源於考生回憶及網絡)

A.12 B.13

C.14 D.15

72.【答案】C。14

【中公解析】甲、乙和丙每隔2天、4天和7天巡檢一次,即每3天、5天和8天巡檢一次,列表標示如下:

可見,整個3月共有14天不用做機房的巡檢工作。

75.某學校組織學生春游,往返目的地時租用可乘坐10名乘客的面包車,每輛面包車往返租金為250元。此外,每名學生的景點門票和午餐費用為40元。如要求盡可能少租車,則以下哪個圖形最能反映平均每名學生的春游費用支出與參加人數之間的關系?(試題來源於考生回憶及網絡)

75.【答案】B。

【中公解析】設學生有a人,學生人數為1-10時,人均費用為 ,此時函數為曲線,可排除A項﹔當a=10時,人均費用為65元,當學生人數為11-20人時,費用為 ,當a=11時,人均費用為85.45元明顯高於10人費用,可排除C項。10-11人人均費用發生激增,並不是平緩上升,因此排除D項,選B。

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行測判斷推理真題及答案(省級以上)

78.從所給四個選項中,選擇最合適的一個填入問號處。使之呈現一定規律性:(試題來源於考生回憶及網絡)

78.【答案】B。

【中公解析】每組第二個和第三個圖形組合構成第一個圖形。第二組中第二個圖形與第三個圖形應該凹凸相合,觀察對比,應選擇B。

79.一正方體如下圖所示切掉了上半部分的。現在從任意面剖開,下面哪一項不可能是該多面體的截面?(試題來源於考生回憶及網絡)

79.【答案】C。

解析:A、B、D均可得到,如下圖所示。

82.把下面的六個圖形分為兩類,使每一類圖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規律,分類正確的一項是:(試題來源於考生回憶及網絡)

A.①②⑥,③④⑤ B.①④⑤,②③⑥

C.①②⑤,③④⑥ D.①②③,④⑤⑥

82.【答案】B。 ①④⑤,②③⑥

【中公解析】①④⑤圖形都有封閉區域﹔②③⑥圖形都沒有封閉區域。

85.把下面的六個圖形分為兩類,使每一類圖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規律,分類正確的一項是:(試題來源於考生回憶及網絡)

A.①②④,③⑤⑥ B.①③④,②⑤⑥

C.①④⑥,②③⑤ D.①⑤⑥,②③④

85.【答案】B。 ①③④,②⑤⑥

【中公解析】①③④中陰影都是直角三角形;②⑤⑥中陰影都是銳角三角形。

106.在防治癌症方面,橙汁有多種潛在的積極作用,尤其由於它富含橙皮素和柚苷素等類黃酮抗氧化劑。研究証據已經表明,橙汁可以減少兒童患白血病的風險,並有助於預防乳腺癌、肝癌和結腸癌。根據研究結果,橙汁的生物效應在很大種度上受到其成分的影響,而其成分的變化又依賴於氣候、土壤、水果成熟度以及採摘后的存儲方法等條件。(試題來源於考生回憶及網絡)

由此可以推出:

A.並非所有的橙汁都有相同的防癌功效

B.過度飲用橙汁會給身體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C.相對於健康兒童而言,白血病患兒的橙汁飲用量較小

D.生長於良好的氣候土壤條件下,成熟並避光保存的橙子最有功效

106.【答案】A。並非所有的橙汁都有相同的防癌功效

【中公解析】B項“過度飲用橙汁”、C項“白血病患兒的橙汁飲用量小”、D項“成熟並避光保存的橙子最有功效”在題干中都找不到依據;由題干可知橙汁的生物效應取決於氣候、土壤等因素,則橙汁的功效並不是一樣的,可推出A項。故選A。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趙新寧(實習生)、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