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3-2014年國考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面試真題

2015年01月07日10:03    手機看新聞

2014年國家公務員考試面試真題解析: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2月20日)

1、為了避免發放年終獎后員工跳槽,某些企業推遲年終獎的發放甚至不發,引起許多員工的不滿。對此,你怎麼看?

【參考答案】

年終獎是企業在年末給予員工的獎勵。發放年終獎是企業的一種自主行為,既是企業效益的展示,也是對員工全年工作業績的肯定。而現在部分企業在年后才發年終獎,出此下策的根本原因是為了挽留住企業人才。但真正能夠留住人才的重點在於企業要為員工創造展示自己的平台,合適的薪酬以及企業給員工帶來的歸屬感。

每到年末,各式各樣的年終獎層出不窮,黃金、現金、汽車等等羨煞旁人的獎項映入人們的眼帘。在人們感慨的這些企業實力雄厚、高管們出手闊綽的同時,我們其實要看到之所以這樣做不僅僅是企業實力、效益的展示,更重要的是企業在避免人員的流失。不難看出,每逢過年后,都是人才市場的活躍期。剛剛進入社會的大學生是這一人群中的主力軍,但市場上最稀缺的還是有著豐富社會與實踐經驗的人才,而各大企業的在職員工就成為了競相爭奪的目標,如何避免或降低企業員工流失率就擺在了高管們的面前。推遲發放年終獎就是企業被逼無奈的選擇之一。雖然這樣的方式有一定的作用,但企業也要注意,如果在與員工簽訂的合同或是公司制定的規章制度中有著明顯關於年終獎發放的條款,就需嚴格遵守,不然企業將會承擔法律責任。同時,作為企業也要看到員工對於此舉的感受。對於員工來說,年終獎不僅是企業對自己過去一年付出的肯定與獎勵,心理上的滿足,更激勵員工在未來工作中更加投入。然而遲發年終獎的方式,會使員工感到企業對自己的不信任,進而企業也會失去員工的信任。沒有跳槽想法的員工看到這種情況也會寒心,有可能加速他們的流失。

要想真正的留住人才,避免人才流失,僅僅靠遲發年終獎的方式是不能根本性解決問題的,隻有從以下幾點去做才能夠為企業留住員工。

第一,合適的薪資待遇。從員工的經濟需求出發,企業在招聘或續簽員工時,應當充分考慮市場情況,當地生活水平以及企業盈利情況為員工提供其可以接受的待遇。

第二,為員工創造展示平台。企業的生存與發展和每一名員工息息相關,企業好,員工自然就好。而員工自我價值的實現就需要企業為其創造展示的平台。企業應當激發員工的創新意識,讓員工參與到企業的管理中,也應為員工提供職位提升的機會。

第三,增強員工歸屬感。每一個企業就像是一個大家庭,企業就像家長,員工就是孩子。企業能夠多為員工想一想,了解員工的需要,幫助其解決困難或提供發展機會,那麼這個大家庭的孩子就不會叛逆的出走,而是會更好在各這個家中出自己的一份力。

第四,員工自身遵守職業道德。作為企業的員工,在有離職意向或做出決定后,應當告知用人單位。這樣做,使得用人單位有時間對工作進行安排和過度,不會使企業過於被動。從一定程度上能夠減少企業使用極端方式留住人才。

2、我省要舉辦創業大賽,你是校團委工作人員,你如何組織本校參加創業大賽?

【參考答案】

大學生創業大賽旨在培養大學生的創新意識,調動大學生的創業熱情,不僅有利於創新型人才的培養,同時能夠將知識與技術相結合,為新型高科技中小企業的發展提供依據。作為學校管理部門,號召和引導我校學生參與此次創業大賽,不僅能夠展現我校學生的風採,更能夠提高我校的知名度。因此,我會本著提高學生參與度與力求取得好成績的目標,認真組織這次活動。

首先,進行調研了解學生參與大學生創業大賽的盲點。比如:創業大賽的流程是否清晰,想要獲得的獎勵,參加大賽最想獲得的培訓課程等。以此為依據,仔細研讀上級關於創業大賽的通知,制定出詳細的實施方案。主要包括宣傳報名、專家初審、培訓提升、答辯模擬、獎勵公示共五個環節。

經審批后,以書面通知的形式下發到各學院團委,發動各學院輔導員和團委工作人員做好通知宣傳和學生動員工作,同時在校團委和各學院網站以及校園BBS論壇上公布。以大賽的優厚獎勵政策和專家團隊的培訓作為亮點,根據各學院情況比賽獲獎給予學分獎勵等政策擴大宣傳的影響,吸引更多的學生參加。

其次,確定專家組人員。我會邀請學校教授、技術專家、企業高層經理、風險投資家、律師、會計師、銀行家、創業企業高層經理等組成專家團隊,作為活動項目的評委和培訓師,對各項環節進行評定,保証比賽的嚴謹性和公平性。在比賽中要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則進行評選,強調紀律要求,不能侵犯他人知識產權和剽竊。

再次,初審通過的團隊項目,由專家團隊進行統一培訓。主題包括“創業團隊能力與項目策劃”“公司營銷戰略”“創業風險與問題的分析”,豐富參與大賽學生的創業知識積累。活動結束之后,評定獎項,對獲獎的選手給予表彰,同時將優秀項目推薦參加全省創業大賽。

最后,在比賽結束之后,將創業大賽的成果進行展示,進一步擴大本次比賽的影響,提高學生的創新意識和能力,調動學生的創業熱情。同時進行工作總結,將組織的經驗和心得進行整理,作為以后組織此類比賽的參考。

2014年國家公務員考試面試真題解析: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面試真題(2月19日)

1、高校要求學生必須參加義務勞動,並與學分和畢業証挂鉤,不合格者將不發放畢業証。對此,你怎麼看?

【參考答案】

某高校的這一做法是值得肯定的,其目的是讓學生熱愛勞動,通過多方面的素質考評為社會培養出優秀的人才。不過我們要看到,這樣的舉措是不具備可推廣性的,高校的具體狀況不同,制定的規章也應該有所差異。

制定這項規定的是一所職業技術院校,學校將義務勞動作為學生的必修課,還納入素質學分,不參加義務勞動的學生將拿不到畢業証。這一舉動明顯是為了增強學生的勞動意識,促進其實踐動手能力的提高。之所以會引起質疑,是因為有人認為這種規定有強制勞動的意味。不過我們應該認識到,既然學校將義務勞動納入必修課程當中,學生就有義務修完這門“課程”,如果不及格就要補考,否則不頒發學位証是在道理之中的,這符合學校的管理規章,並不能納入強制勞動的范疇。

不過我們也應該認識到,這種規章並不具備大面積的可推廣性。職業院校的學生學習和工作的主要方向是以體力勞動為主,這就要求他們必須具備良好的實踐操作能力,所以學校制定這樣的規章不應有太多非議。在校情相似的職業院校當中也可以適度推廣。然而在非職業院校,尤其是藝術類院校當中,不同學校的不同院系當中,姑且不論是否考慮到學生的實際身體狀況、是否具備完整的勞動能力,就一味地將義務勞動與學位挂鉤是不可取的。因為有些藝術專業學生要保護好自己的雙手,有些學生更多的是從事腦力勞動,所以這些院校應該在符合本校傳統、風格、文化基礎上,制定一些符合自身特色的規章,以此來讓學生熱愛勞動,尊重勞動。

高校可以依據自身的定位嘗試和相關企業合作,創建一些實踐操作項目,讓學生參與其中。再者,高校的院系以及院系之間也可以通過壯大校內社團的方式,培養學生的勞動興趣。除此之外,高校也可以為學生多開展一些志願活動、假期實踐活動,培養學生們熱愛勞動的情懷。

2、你市要進行舊城區改造,其中有一些古建筑要進行保護,領導讓你設計一個改造方案,你將如何設計?

【參考答案】

一個城市最大的物質遺產是一座座建筑物,以及成片的歷史街區、遺址、老街、老字號、名人故居等等。它們縱向記憶城市的史脈與傳衍,橫向展示它寬廣而深厚的閱歷。因此,在舊城改造中,要保存城市記憶就必須做好歷史文化建筑和標志性建筑的保護。所以在改造方案的設計中對於古建筑的保護辦法要因地制宜,堅持整體保護和古建再利用的基本原則。這樣才能既協調好舊城改造和古建保護的矛盾,也節省改造經費。方案會包括如下內容:

第一、力爭到今年年末,基本完成重點舊城區改造,建成配套完善、功能齊全、環境優美和歷史建筑和諧並存的現代化城區,使人居環境和城市面貌明顯改善、城市布局更加合理。

第二、我會聯系好老城區區政府的工作人員,根據本地地圖實地考察本地古建的分布情況及建筑特色,將古建周邊街道走向及建筑的特點、新舊情況進行詳細記錄。在聽取城市規劃專家的意見后,確定好重點改造和保護區域。

第三、在古建分布區內,可以拆,但拆的是危房,是違章建筑,是污染企業;可以修繕,但必須保留原貌;可以建,但一定要延續歷史風貌,要與周邊環境相協調。我們對於古建的保護要堅持整體保護的原則,不能讓古建周圍林立高樓大廈,這會讓古建與城市格格不入,不利於古建筑的長久保存。所以我們可以根據古建筑本身的特點將周圍的街區打造為具有統一的風格的特色巷和特色街區。給人們打造一個解讀本地區歷史文化的場所,既可保護歷史古建,也能給城市注入濃厚的文化氛圍。

第四、在舊城改造的過程中,對於古建的保護一定會增加成本。所以我們還可以在一些古建分布較密的地區,打造承載歷史遺跡的文化廣場,方便本地區人民的休閑娛樂還可以吸引游客,實現城市的可持續發展。

最后,在此次改造的工作中,涉及到古建保護的問題,所以這就需要各部門通力合作,我們還需要聯系好文物保護單位及民間古建保護協會共同商議,保証舊城改造工作順利實施。

2013年國考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面試真題

1、 對口扶貧工作,組織一次單位對直屬單位的一個考核,作為組織者,應重點考核什麼?

2、交通出台很多新政策,闖紅燈等違規行為予以重罰,對行人罰款你怎麼看?

3、一村的藥材銷量不好,因為品相不好,作為大學生村官,你有什麼建議?

4、扶貧單位進行評估檢查,對扶貧資金去向進行討論,會場混亂了,你作為主持人應該怎麼辦?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趙新寧(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