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3-2014年國考鐵路公安面試真題

2015年01月07日09:49    手機看新聞

2014年國家公務員考試面試真題解析:鐵路公安面試真題(2月21日)

1、列車途經山區,沿線有很多村庄,附近村民偷盜火車物品情況嚴重,作為轄區民警,在你所管轄的轄區內,你會怎麼辦?

【答案要點】

維護鐵路沿線的安全、保護火車運輸貨物安全是作為線路段民警的責任與義務。

(1)加強巡邏。我和同事兩人一組加強巡邏防止事件再次發生。

(2)查看貨物損失具體數額,並記錄。同時通過視頻監控查看是誰盜取貨物,要按照國家法律規定,進行抓捕犯罪嫌疑人。

(3)要對鐵路沿線的村民進行宣傳教育,這件事凸顯的問題是村民法律意識淡薄,精神文明建設不合格,我要通過宣講法律,強調危害和后果等方式改變村民一些不正確的想法。

(4)以后工作也要警惕類似事件的發生。

2、火車站附近市民反映,車站附近黑車拉客現象嚴重,領導決定進行專項整治活動,讓你負責前期的摸底調查,你怎麼做?

【答案要點】

注意是整治前調查,不是讓你處理,不要越俎代庖。

火車站前黑車拉客嚴重的問題會導致火車站附近的秩序混亂,造成交通擁堵,給正規出租車造成沖擊,也會危害旅客的合法權益,一項科學的調查會對接下來的整治活動做好數據資料的基礎。

(1)了解黑車嚴重的原因:對周圍旅客、居民、工作人員走訪,確定是否是因火車站附近坐車不方便而導致黑車增加。

(2)前往交管部門統計黑車載客出現的交通事故數量,和旅客被坑的記錄,以研究問題的嚴重性。

(3)走訪正規出租車司機,詢問黑車對其具體的沖擊和司機們對此意見和建議。

(4)了解經常乘坐黑車的旅客對這些黑車的意見。

(5)暗訪黑車司機平日工作狀況,包括經常聚集區域、收費標准等。

收集好資料后進行整理,並在文件中給出一些整治意見。如果黑車嚴重是因為火車站車輛不足,可以建議整合這些黑車,統一進行發放營運資格証。如果這些黑車掙得是黑心錢,嚴重影響了旅客利益,要堅決取締。

3、公安民警在車站提供便民服務箱,裡面有針線之類的東西,有人說是便民措施,有人認為該做法不在公安職責范圍之內,還有人說是在作秀,請問你怎麼看?

【答案要點】

對於公安民警的這種做法,我是舉雙手贊同的,我認為這是便民的好事,並不像題目中有人所說“在作秀”或者“不在職責范圍內”

這種做法體現了我們現在執政理念的轉變,真的是從管理型政府向服務型政府的轉變,服務更加人性化,把老百姓放在了心上。

作為公安民警,平日主要工作不是總要去做大事、破要案,更多的是一些瑣事。日常群眾中的小事解決了,才能防止大事產生。所以對於說“不在自己職責范圍之內”是沒有道理的。

對於作秀的評論,我認為做不做秀關鍵不在於形式是什麼樣的,而在於是否走心,是否能夠持之以恆。如果一件事情只是堅持了幾天或僅僅一段時間那的確有作秀嫌疑,但如果一直以這樣的方式堅持下去,也不會有人再去說三道四。

所以我認為我們應該堅持這些便民的小事,不單單是服務箱,也要從我們工作的方方面面入手進行便民,真正的轉變原來一些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話難聽的問題,為提高政府形象和公信力添磚加瓦。

4、你是值班民警,接到乘客報警電話,說有個旅客等車等瘋了,精神異常,指著其他旅客的行李說有炸藥,引起現場恐慌,請問你怎麼辦?

【答案要點】

冷靜處理,沉著應對。

(1)立刻趕到現場,把這位旅客領到休息室,給他倒上一杯水,讓其冷靜下來安撫其情緒。

(2)同時,讓同事按這位旅客所說去檢查他所懷疑的旅客包裹,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清除一切可能出現的安全隱患。如果的確像該旅客所說,則要立刻控制嫌疑人;如果是誤會,則向其感謝配合工作,馬上放人。

(3)我要進一步安撫旅客情緒,請他稍安勿躁,因為天氣原因導致火車晚點向其道歉,告知車到的時候會親自送他上車,希望他能安心等候,如果有緊急事情要處理,可以建議改坐其他交通工具,或者曲線前往。同時請車站醫生進行診治,查看是否之前有類似心理疾病。

(4)聯系他的家人,希望家人能過來接他。如果不能及時趕到,會告知家人去接站,我會親自送他上車,對車上同事說明情況,囑咐車上同事要多加照顧。

5、視頻題:偷盜

問題:請你描述案發過程和一些具體細節。

【答案要點】

在進站物品安檢時兩名男子盯上一名女旅客,過安檢時用自己的電腦包調換了該名女乘客的電腦包,到候車室時該名女乘客發現包被偷了。這兩名小偷的具體體貌特征是:一名男子20多歲,戴著眼鏡,穿深紅色運動衣,休閑褲,運動鞋;另一名男子也是20多歲,穿黑色衣服,背黑色背包,平頭。

2014年國家公務員考試面試真題解析:鐵路公安面試真題(2月19日)

1、乘警的工作基本上是在列車上進行宣傳和巡邏,有人說這樣做浪費人力物力,應該借助一些高科技產品提高工作效率,比如說安裝攝像頭,不需要過多工作人員在現場。對此,你怎麼看?

【答案要點】

此話有一定道理,高科技產品的投入可以減少警力的投入,節約人力資源成本,但不能過分夸大高科技產品的作用。高科技產品有明顯優勢,但更多作用在於幫助人,而不是代替人。

科技投入的意義:

(1)科技發展今天,把高科技引入工作中是必然趨勢。

(2)目前列車上視頻還很少,需要不斷投入

(3)國家公安部鋪設天網行動的要求

科技的弊端:

(1)震撼效果不足,防范效果不足

(2)發現問題、突發事件不能及時處理

(3)容易出現死角,不靈活。

所以人力和高科技產品應相互結合,相互補充,不能一刀切。

2、你是一個新建火車站的工作人員,由於火車導向標比較少,一些群眾經常迷路,車站擁堵,領導把這件事交給你處理,你怎麼做?

【答案要點】

明確的標識,能使車站人流有序運行,規范秩序。但如果像題目中所講基礎設施不足,標識混亂較少,就會影響旅客的正常出行,增加負面情緒,也會導致火車站秩序混亂,增加工作人員管理難度。要解決這樣的問題需要標本兼治。

(1)治標:安排工作人員到容易出現迷路和擁堵地段去執勤,疏導交通,維持秩序。

(2)治本:了解情況、調查。自己體驗。走入火車站,實地感受,對導向標不清的地方,容易產生混亂的地方進行拍照,攝像,留好一手資料供以后討論。尋問旅客,車站工作人員日常容易迷路和擁堵路段,及對車站整改意見。收集好資料后,邀請領域內專家,共同商討整改意見,建立科學的一步到位的解決對策。 以后的工作也要加強巡邏,碰見相關問題及時介入解決。

3、你是一名線路民警,當地村主任對你說村裡有一位孤寡老人,他的子女在外地,相互推諉,不贍養老人,老人揚言要臥軌自殺,你怎麼辦?

【答案要點】

作為線路段民警,附近老鄉家中發生了這樣的事情,出於責任和義務都應該處理好。

(1)立即和村干部分頭行動,確認老人目前人在何處。讓村干部到老人家中尋找,我和同事到火車站線路巡查,並在分開尋找前告知對方,找到老人后第一時間通知彼此。

(2)找到老人后盡全力安撫老人激動的情緒,要和他說,千萬不能想不開,孩子們都是自己的骨肉,怎麼能不想念和心疼自己的父母呢,孩子們其實也是挂念老人的,但是因為在外面工作太忙了,所以真的沒有時間,心有余而力不足。請老人放心我們會幫助老人解決問題,一定會勸說孩子要經常回家看看父母的,同時也要聽老人傾訴,讓他能夠發泄出來,排解心中的壓抑。

(3)安排好同事或者是村裡的村干部陪著老人照顧老人,以防再有想不開的舉動產生、

(4)我會親自找到老人的子女,對其進行教育批評,首先講明能理解工作忙,但是絕不能因此忽略家中的老人,強調現在很多空巢老人都是因為長時間找不到傾訴和排解壓力的方式,久而久之產生自殺的行為,希望引起高度重視,同時告誡目前這樣的做法不僅僅是不道德的,嚴重的還會觸及到法律,如果繼續這樣下去會追究其法律責任。

以后工作也要抽時間多照顧老人,同時也要加強線路安全的宣傳和巡視,謹防類似的事件再次發生。

2013年3月1日鐵路公安面試真題

注:北京鐵路公安、西安鐵路公安、濟南鐵路公安、沈陽鐵路公安、上海鐵路公安、哈爾濱鐵路公安採用同一套面試真題。

1、安排派出所民警每天做一件好事,有人支持,有人反對,認為會擔務本職工作,請問你怎麼看?

【題目解讀】:本題屬於綜合分析題目中的觀點類。考生可以首先點明自己的觀點,即肯定民警做好事的態度,然后對支持和反對兩種觀點分別進行客觀的分析,最后針對有可能會耽誤本職工作的問題提出解決措施——不一定硬性規定民警每天做一件好事,倡導此種理念即可。

2、火車撞死一個村民,其他村民都過來聚眾鬧事,你做為民警,你如何處理?

【題目解讀】:本題主要考察考生的應急應變能力。需要處理的問題有火車事故、撞死村民、其他村民鬧事。考生需明確民警的職責,可以協同村委,維持好現場的秩序,疏散群眾,保護現場,處理事故,安撫死者家屬,保障鐵路的正常運行。

3、一個老民警老王是你的老領導,對各方面都指導你,但是你現在已經做的很好了,老王還是一如既往的指導你,你有新的思路與他商討,這次在大廳廣眾下,說你翅膀硬了,不聽話了,問你怎麼和老同事說?

【題目解讀】:本題主要考察考生的人際關系處理能力。考生須明確,在單位中老領導的指導對於自己工作的開展以及能力的提升是十分有幫助的,而且自己雖然已經做得很好,但難免有考慮不周或能力受限,意識不到的地方,因此對於老領導的指導理應虛心接受。在向老王解釋時,可以先感謝,再說明自己還有不足,仍需指點,表明虛心求教的態度即可。

4、針對鐵路延線的煙花爆竹存在安全隱患,讓你做一個安全教育的宣傳活動?

【題目解讀】:本題主要考察考生的計劃組織協調能力,屬於宣傳類的題目。考生可以先明確自己的職責,說明組織此次宣傳活動對於鐵路安全運行以及沿線居民的意義。組織過程可以重點談及宣傳形式與宣傳內容。宣傳形式要突出對於沿線燃放煙花爆竹居民的針對性,既要形式多樣,又要易於接受。內容方面可以涉及相關法律規定、安全操作方法、事故案例等。

5、關於視頻題:一個乘客偷錢,沒過安檢,引起民警的懷疑,並查他的包,要求回答:說明為什麼要懷疑乘客,從哪些方面看出來的?

【題目解讀】:本題主要考察考生作為警察的基本素養,包括觀察能力、分析能力、以及解決突發狀況的應急應變能力。考生可以從安檢的意義,安檢的主要方法進行分析,同時要仔細觀察視頻中乘客的可疑之舉,列出關鍵性細節。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趙新寧(實習生)、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