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盤點公務員考試行測10組最易混淆成語

2014年12月25日09:34        手機看新聞

公務員考試行測言語理解的三大題型分別是邏輯填空、片段閱讀和語句表達,而成語則是邏輯填空部分的一個重要內容,尤其是一些形近易混淆的成語,對於各位考生來說一直都是難點。今天中公教育專家通過對以下十組形近易混淆成語的講解,希望能夠幫助大家很好地區分這些成語。

1、推己及人、以己度人

【辨析角度】感情色彩

【詞義辨析】“推己及人”是用自己的心意去推想別人的心意,指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以己度人”指用自己的心思去猜度別人,多指不好的方面。

2、無微不至、無所不至

【辨析角度】感情色彩

【詞義辨析】“無微不至”指沒什麼細微之處照顧不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致周到。“無所不至”指沒有不到的地方,也指什麼壞事都做絕了。

3、像模像樣、大模大樣

【辨析角度】感情色彩

【詞義辨析】“像模像樣”形容著重或隆重的樣子。“大模大樣”形容態度傲慢,目中無人的樣子。

4、慘無人道、慘絕人寰

【辨析角度】語意輕重

【詞義辨析】“慘無人道”指殘酷狠毒到極點,如野獸一樣。“慘絕人寰”指世界上再沒有比這更慘痛的事,形容慘痛到了極點。“慘絕人寰”的語意更重。

5、信口開河、信口雌黃

【辨析角度】語意輕重

【詞義辨析】“信口開河”比喻隨口亂說一氣。“信口雌黃”比喻不顧事實,隨口亂說。兩者都有隨口亂說的意思,但后者有歪曲事實,隨意掩蓋真相,進行誹謗污蔑之意,語意比前者重。

6、前仆后繼、前赴后繼

【辨析角度】含義側重

【詞義辨析】兩者都有奮勇前進的意思。“前仆后繼”中的“仆”是倒下的意思,側重在不怕犧牲,多形容革命者的英勇無畏。“前赴后繼”則側重於奮勇前進,多形容革命者一往無前的精神。

7、營私舞弊、徇私舞弊

【辨析角度】含義側重

【詞義辨析】“營私舞弊”指因圖謀私利而玩弄欺騙手段做犯法的事,側重於為自己謀求私利。“徇私舞弊”指因屈從私情而玩弄欺騙手段做犯法的事,側重於為照顧私人關系而舞弊。

8、光明正大、光明磊落

【辨析角度】含義側重

【詞義辨析】“光明正大”指心懷坦蕩、言行正派,指做的事情是光明的、正派的。“光明磊落”形容人的行為正直坦白,毫無隱私曖昧不可告人之處,指的是人格、品質。

9、刮目相看、另眼相看

【辨析角度】含義側重

【詞義辨析】“刮目相看”指別人已有進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是一種縱向的比較,題目中通常含有一個時間差。“另眼相看”指用另一種眼光看待,即看待某個人不同一般,是一種橫向的比較,也指不被重視的人得到重視。

10、健步如飛、疾步如飛

【辨析角度】含義側重

【詞義辨析】“健步如飛”形容步伐矯健,走得飛快。“疾步如飛”形容走路很快。

中公教育專家認為,中國漢字源遠流長、博大精深,要想一朝一夕完全把握也不實際,因此,考生們要在備考中要進行針對性復習,爭取積累更多知識。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趙新寧(實習生)、林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