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北京公務員考試申論:“雷同”背后有真諦

2014年12月15日08:16        手機看新聞

隨著2015北京公務員考試落下大幕,眾多考生直呼:京考“山寨”水分過大!為什麼考生反應如此之大?原來2015京考申論試卷考查的主題是“科學素養”,這與2周前的國考話題不謀而合,也難怪大家驚呼京考與國考“神同步”了。中公教育專家第一時間對京考申論真題進行深入分析,為大家探尋“雷同”背后的“真諦”。

縱觀試題我們發現,2015北京公務員考試申論科目與國考申論有兩大相似之處:

一是立足國內,放眼全球。材料中不僅有我國乃至北京的科普現狀,更有關於美、英、印、加四國的科普工作經驗,這與國考申論材料極為相似。

二是主題較為“雷同”。大家都知道近幾年京考申論命題都是緊跟國考步伐,卻“萬萬沒想到”2015年竟然達到“亦步亦趨”的地步。國考考科學,京考也考科學,看上去確實有點“山寨”。

但細細審閱后我們會發現,所謂“雷同”中也蘊藏著許多“獨特”。

首先,命題結合了北京實際。

北京是首都,是全國政治、文化中心,尤其是文化。這次考到科學素養,與北京實際相符。北京擁有全國眾多重點高校,有全國最好的科學技術園——中關村,這都表明,命題並不是隨意跟風。

其次,材料則數較多,獨立性強。

國考出題,材料則數相對來說較少,一般不會超出10則,但2015京考申論材料為14則,並且材料之間穿插較多,獨立性強,可讀性較高。

再次,2015京考申論提出對策題“重出江湖”。

沉寂了一年的提出對策題又“大張旗鼓”地回到了申論考試中,說明京考的命題者們在題目的設置上有著自己的思考。

京考向來以“創新”與“靈活”著稱,但今年沒有給考生太多“意外”,這也表明京考在向更加注重考查應試者基礎能力的方向上轉變,畢竟公務員崗位需要具備相應能力才能勝任。所以,中公教育專家認為,京考依舊是立足北京實情,考查考生基本能力的考試,它不會因為一時的相似而選擇另辟蹊徑,隻會緊跟公考發展趨勢,篩選最適合公務員崗位的人。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