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国考备考:整理“准”申论材料

2013年09月27日15:17        手机看新闻

首先,要解释一下“准”申论材料中的“准”字含义,这里的“准”字是和某类事物差不多,如同,类似的意思。

通过阅读了解申论历年考试素料我们不难发现,历年申论考试的材料来源主要由几方面构成:政府性报告文件、社会新闻热点、学术周刊、领导人讲话、专家学者的观点看法等等。因此,我门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所接触的以上几方面的文件资料,都能成为我们提高申论材料阅读能力的相关素材,我们可以通过尝试整理日常学习生活中所积累的上述政府类、新闻热点、学术报告等材料来提升我们的申论阅读理解能力。

对于公考的考生来说,如何有效阅读材料,提高申论考试分数,是广大考生普遍关心的问题,在此,我就如何提高申论阅读理解提出一个方法建议,即通过整理“准”申论材料的形式来提高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具体形式如下:

多关注,多收集政府性报告文件、社会新闻热点等资料,之前的文章中我们提到多阅读“准”申论材料有助于提高我们阅读理解的感觉,增强我们对申论材料的熟悉感,那这里的收集和关注相关材料则有助于为我们去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分析和学习申论考试提供丰富的素材;

对所收集的相关材料进行分门别类,熟悉各类问题材料的特点和属性;

将申论考试常用的阅读材料分析方法运用到我们所收集的材料中,将收集整理的材料作为申论考试的材料来分析阅读。可进行下列操作:(1)分析概括所收集材料反映的问题、原因、内容、影响、作用等;(2)能就收集材料所反映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意见,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的对策;(3)能用辩证的思维来分析评价材料中的相关看法、问题和对策等;

在对材料进行分析整理过程中可按照申论答题的相关要求来演练,严格要求自己,以提高申论考试的技能技巧。

广大考生在申论考试中对申论材料之所以会出现“怕生”,“犯夢”的状况,就是因为平日里接触的相关材料少,或者是对相关材料所反映的相关现象和问题缺乏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因此,在考试过程中就不知道相关材料的来龙去脉,心里才生恐惧感,进而影响作答时的临场发挥效果。那么,通过尝试收集整理类似申论材料的方式来训练申论阅读理解能力,不仅能有效克服申论考试中“怕生”“犯夢”的问题,还能有效提高申论的答题技巧和答题能力,提高申论考试分数,可谓是一举多得。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董天慈(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