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北京公務員考試申論三大特點

2014年12月15日08:15        手機看新聞

一年一度的京考在寒風中落下帷幕,考生們可謂是幾家歡喜幾家愁。2015京考申論呈現出如下特點:

一,題目總體趨穩,難度不大。

今年的申論試卷題型題量沒有變化,依舊是傳統的4道題目,即歸納概括、綜合分析、提出對策、申發論述。相比去年而言,歸納概括不再是概括原因,而是概括科學素養的問題﹔第二題為綜合分析題,讓考生分析清科普的原因,難度較去年明顯降低﹔第三題為提出對策題,要求考生對解決高等教育的大學生封建迷信的問題提出相關建議﹔最后的“大作文”要求圍繞“科學知識與科學精神”寫文章,二者是因果關系,因而較容易下筆。總體來說,2015京考申論試卷較為簡單,相信考生很容易考出水平。

二,立足當地,突出國際視野。

今年的試卷主題立足於首都的實際情況和發展定位,選取了科學素養這一主題,材料中介紹了北京的科學素養低的現狀,又通過英國、美國、印度、加拿大等一些國家的做法,為接下來的發展提供了經驗,可見命題人不但具有國內視野、立足當地,更與國際接軌。

三,貼近生活,體現以人為本。

今年材料的選取更加接地氣,體現以人為本,不但選取鹽荒、網絡詐騙,更指出高校學生的迷信活動,遇事燒香拜佛,祈求神靈的保佑。這些活生生的例子就是生活中經常遇到的。這些案例都表明科學素養並不是脫離我們的生活,而是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