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公务员考试写好申论作文的三只拦路虎

2014年03月12日09:56        手机看新闻

申论作文历来让许多考生犯怵,即使考过申论的考生,一谈起作文来,也是不停摇头。尤其是近年来的国考,申论的平均分竟然低至34分,主要原因是作文8分的超低平均分拉了后腿。难道作文真的这么难?华图教育在申论学习上历来都大下功夫,希望能帮各位考生揪出申论作文上的三只拦路虎。

第一只——文体虎。策论文、政论文、评论文三大文体,究竟写什么呢?很多时候,文体就直接确定一个考生作文分数的档次了。从现在的改卷情况看,许多考生往往一上来就写起了策论文,别的都不管不顾,这是不对的。在这里建议各位考生,学会写政论文,特别是遇到所论述的对象是正面事物的时候,其实政论文不难,也就是在材料中多写几点为什么。

第二只——立意虎。文章的立意是改卷老师决定作文成绩高低的第二个要素。许多考生总是困惑于如何将自己的立意立得更高。立意要根据所写的不同的特定事实来确定。如果所写的是经济类问题,那么文章就要涉及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模式升级;如果写的是文化类问题,那么文章就要涉及打造文化创意产业,传统文化复兴和保护以及中国先进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如果写的是社会问题,那么文章就要涉及民生工程,社会秩序稳定;如果写的是政治类问题,那么文章就要涉及基层民主建设;最后,如果写的是生态问题,那么文章就要涉及绿色产业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共同发展。这些就是立意的上升之处。

第三只——开头虎。许多考生都在这一关直接被打入了四类文。其实写好开头很容易,第一,题目要醒目,开门见山的让改卷人明白考生究竟在写什么;第二,第一段就要写出论点,并且论点与题目相一致。

广大考生们,面对申论作文时,应多一点勇气,少一点犹豫,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打倒这三只拦路虎,考场上自然能下笔如有神了。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实习生韩东钦、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