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国考申论高分必杀技

2013年10月28日10:28        手机看新闻

对于绝大多数考生来说,谈申论变色,总是觉得申论是一座攻不下的城,各种努力都付之一炬。那就是大家不知道真正的阅卷标准只是给考官一个框架——紧扣材料、逻辑清楚、字体清晰、对策可操作性强等。这些标准都是由考官把握的,所以考官的自由裁量权是很大的,换句话说既考官在阅卷过程中,是带有很强的主观色彩的。那么什么样的申论会的高分呢?

一、本意明确

在政府人员工作的过程中,如果要向领导们汇报经济形势和下一步措施,文章写的好,领导批示“照此办理”;写的不好,批示“打回重写”。所以说申论在写作时,就要站在政府角度写。政府公文不是问你想什么,所以文中不要出现“我认为”、“我觉得”、“在我看来”等字眼,而是要从政府角度客观的描述事实,然后给出避免此类事件的对策,也就是政府部门要干什么,这才是申论本意。

二、观点鲜明

绝大多数考试在写作时,“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三个层面一般都比较全,但很难发现他所写文章的中心论点。比如一篇围绕经济的申论文章,在文中可以看到:经济危机的表现、原因、对策,但是中心论点就是不明确。可能有的考试在写时会提出几个对策,然后按这几个对策就可以克服经济危机,经济就会发展起来,但是通篇文章看不到一句总结性、或者说是能统领全文的一句话,就让阅卷人读文章时,犹如“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费心、费力、费时,必然就得不了高分。所以,文章一定要观点明确,最好可以开门见山的说清楚。

三、语言语气规范

就像吃肉一样,三肥七瘦的肉,既吃着不腻,又有淡淡的油香。写申论也是一样的,不要动不动就是火星语、流行俚语等,这样的语言体现不出官味的,是不符合公职队伍的要求。所以写作语言必须要官腔十足。建议各位考生平时多看新闻联播(从头到尾都要学语言)、人民网(多看官方会议、领导人讲话)、新华日报(重点看第四版特约评论)、半月谈(开篇的半月评论),从上述地方搜集近期的20-30篇热点时事类规范官方语言文章,每天朗读,培养语感。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实习生孙悦、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