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考研数学:打倒“拦路虎”

2013年08月30日09:39        手机看新闻

考研公共课中,数学是被最多考生视作第一难关的“拦路虎”。很多考生对怎样合理安排复习计划、把握复习重点、复习使用的教材以及复习方法等多方面的问题都有诸多疑惑。辅导专家提醒考生,数学需要做一定数量的题,那如何才能通过做题来提高数学成绩呢?今天就和大家谈谈做题的问题。

切忌眼高手低

“眼高手低”是很多考生在复习数学时易犯的错误,很多考生对基础性的东西不屑一顾,认为这些内容很简单,用不着下劲复习,还有的考生只是“看”,认为看懂就行了,很少下笔去做题,结果在最后的考试中眼熟手生,难以取得好的成绩。海天考研辅导专家提醒考生,在复习数学时一定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就像下象棋,要取敌方老帅,就要老老实实战败所有兵卒,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这样的话,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在最后的实考中占据

尝试逆向思维

对于每一个准备考研的学生来说,从小学到大学,学习数学的时间至少有十二年之久,内容也从简到繁,由易而难。在这十余年的学习中,每个人都养成了一些自己的方法习惯,而对于数学来说,思维习惯大大影响着学习效果。当进入考研数学复习备考的时候,大多数人继承了以往的学习习惯,思维也基本上定型了,也就是进入了定势思维。习惯性思考方式在一方面有优势,另一方面也制约着大家学习成绩的提高,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打破自己的惯性思维。海天考研辅导专家认为,大家在读书的时候,惯性思维不会在脑神经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而逆向思维会更大限度地发挥脑细胞的能量,考研数学中恰恰就有一部分题目考察大家的逆向思维能力,这就更加要求我们在平日的学习过程中加以训练。

辅导专家提醒考生,数学不等于做题,但是不可避免的是学好数学一定要做题,大家在复习数学时一定要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拿到数学题后一定要把它从头到尾算一遍。这是一种计算能力的训练,尤其是计算量大的时候这种能力尤为重要,如果没有平常这样一个训练,在实际考试的时候如果碰到需要大量计算的问题,就会很难应付了。

来源 海天考研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