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北京公務員考試申論試卷總體難度降低

2014年12月15日08:14        手機看新聞

2014年12月13日下午,伴隨著眾多考生完成了一天緊張的考試,京考筆試也正式落下帷幕。中公教育專家第一時間對申論試卷進行了如下分析:

一、小題目分數均衡,題型劃分模糊化

此次申論試卷的材料字數約為6000字左右,閱讀篇幅與往年大體一致。題目的數量也未有增減,仍然是3道小題目,1道大作文的形式。以往3個小題目的分值分別為15、20、25分,題型之間有明顯差異。通常為一道歸納概括、一道綜合分析、一道貫徹執行或是提出對策,而今年的申論試卷,3道小題目的分值均為20分,且第一題為典型的歸納概括類題目,第二題雖然在問法上有“分析”這個字眼,但從作答內容的角度來看,其本質仍屬於歸納概括。第三題是提出對策類題型。

可以看出,此次出題將題型之間的劃分變得模糊,歸納概括與綜合分析題型交叉呈現,體現出題型復合性越來越強的趨勢。且3道題目的分值相同,也意味著題型之間的模糊化,對於不同題型的側重程度有所減緩。

二、作文出題方式常態化

今年大作文要求圍繞著“科學知識與科學精神”這一話題展開討論。仍然是話題作文,且與2013年的出題方式趨同,皆為關系類的話題作文。作文的字數要求與分值也沒有變化,仍舊是800-1000字,40分。可以說,作文的出題方式與往年京考作文出題方式相類似,並無新穎之處,相信眾多對此類型作文進行了深入練習的考生心中應該是欣喜萬分的。

另外仍需注意的是,北京申論考試作文題目的選取在結合國家理論政策與當前熱點事件的基礎上還有一定的地域限制,既在論述文章話題的過程中,要突出並注意結合北京的實際情況展開相應討論,而在作文的題干要求中也有明確提示“結合首都實際情況和發展定位”這一要求。因此,考生在圍繞科學精神、科學知識展開討論的同時,不應忘記結合北京的地域特點。

無論是小題目還是大作文,此次申論科目的考查遵循了以往京考的出題規律,總體而言難度是有所下降的,相信大部分的考生在作答后心情應該較為愉悅。而無論如何,京考的筆試部分已經告一段落,希望考生們在慶祝放鬆的同時,不要忘記還有接下來的面試在后面等待著我們。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