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國考行測備考:圖形折疊兩大解題方法

2014年08月12日16:55        手機看新聞

圖形折疊是國家公務員考試判斷推理的一個必考題型,圖形的折疊,即題干給出一幅平面圖形,要求在四個備選的圖形中選出可以(或不可以)由左側圖形折疊而成的一個。這類題目對很多考生來說是一個難點,但隻要掌握相應做題技巧,空間想象能力不好也能解題。

空間折疊類常用的兩大解題技巧有觀察特殊圖形法、相對面不相鄰法。

一、觀察特殊圖形法

直接觀察題目所給出的目標圖形中的特殊面,或者特殊圖形連接的位置,然后對比選項,與之不符的直接排除。

【例1】左邊給定的是紙盒的外表面,下面哪一項能由它折疊而成?( )

【解析】考查空間折疊規律。這道題考查的是不規則多面體,直接觀察左側圖形可發現,有兩個面的形狀比較特殊,即“上有尖,下有溝”。故選A。(溫馨提示:空間類題目觀察特殊面很重要,把握特殊面往往可以事半功倍。)

【例2】以下是給定紙盒的外表面,下列哪一個紙盒能由以上外表面折疊而成?( )

二、相對面不相鄰法

空間折疊類題目要結合排除法解題,最常用的排除技巧是相對面不相鄰原則。即一定要抓住某兩個相鄰面或對立面的圖形特征,從而可以利用排除法選擇正確答案,違背這些特征的,便是錯誤選項。

六面體中相對面的特性及判定方法

1. 相對面的特性

在六面體的立體圖形中,一組相對面必能且隻能看到其中的一個面。

上面的六面體隻能同時看到三個面,這三個面屬於兩兩相鄰的面,它們的相對面均看不到。

2. 六面體的平面展開圖中相對面的判定方法

(1)相間面是相對面

上面的四個面中,“1”和“3”是相對面,“2”和“4”是相對面﹔注意:相間的面隻能是兩者之間間隔一個面。

(2)“Z”的兩端是相對面

上面三幅圖形中的“Z”字的兩端的面均是相對面。

【例3】如白、灰、黑三種顏色的油漆為正方體盒子的6個面上色,且兩個相對面上的顏色都一樣,以下哪一個不可能是該盒子外表圖的展開圖?( )

【解析】本題考查立體圖形的展開圖。該題目也屬於空間折疊的一類,根據題干可知正方體兩個相對面上的顏色都一樣。C項,兩個黑色面明顯是相鄰面,故不可能是該盒子外表面的展開圖。該題目隻要按照正方體“相對面不能相鄰”的原則即可快速解題。故選C。

【例4】左邊給定的是紙盒的外表面,下列哪項能由其折疊而成?( )

【解析】本題考查圖形的折疊。B項,頂面與正面是相對面,不可能相鄰,錯誤﹔C項,正面與右側面是相對面,不可能相鄰,錯誤﹔D項頂面與正面是相對面,不可能相鄰,錯誤。隻有A項可以由左側圖形折疊而成﹔故選A。

來源:京佳教育

(責編:白冰(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