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5國考行測備考:圖形推理數量類五大考點

2014年08月12日16:21        手機看新聞

在歷年的國家公務員考試中,圖形推理數量類的考查是一個大項,那麼我們首先要的了解的就是:

數量類具體考什麼?

數量類一般從點、線、角、面、素這五個方面來考查。

1、點。交點、頂點、切點等的數量呈等差數列、遞增/遞減數列、奇偶項規律型變化等。

2、線。線條(直線、曲線)數量呈等差數列、遞增/遞減數列、奇偶項規律型變化等。

3、角。當圖形中隻有一個角時,通常考得是角的度數,當圖形中含有多個角時,通常考得是角的個數,通常隻考查小於180度的角。

4、面。圖形包含的封閉空間的數量、部分數或者圖形面積(陰影部分等)大小。

5、素。元素的種類和數量。

【真題演練】

【例1】

【解析】本題考查交點的數量。每一幅圖形均是由線條組成的,觀察發現第一組三個圖形中包含的交點的個數都是2個,為一個常數。第二組圖形,第一個和第二個圖形包含的交點個數都是4個。因此“?”處圖形也應該包含4個交點。故選D。

【例2】

【解析】本題考查交點的數量。首先看給出的5幅圖形包含的封閉區間的數量為“0、1、4、2、4”不具明顯規律。再觀察發現,題目所給出的圖形包含的交點的個數分別為1、2、3、4、5,呈等差數量。故“?”處圖形應該含有6個交點。故選A。

【例3】

【解析】本題考查直線的數量。整個題目的規律是:從列方向上來看,第一個圖形的直線邊數等於下面兩個圖形的邊數之和。圓沒有直線邊。第3列前兩個圖形含有的直線的數量分別為8和3,因此“?”處圖形應該含有5條直線。故選D。

【例4】從所給的四個選項中,選擇最合適的一個填入問號處,使之呈現一定的規律性( )。

【解析】本題考查曲線的數量規律。題干所給圖形均含有4條曲線,隻有C項含有4條曲線。故選C。

【例5】

【解析】本題考查角的數量規律。給定的5個圖形包含的角(注意是直線與直線的夾角)的個數依次是1、3、5、7、9,呈現一個等差數列。因此所求的圖形包含的角的個數應該為11,隻有C項符合。故選C。

【例6】

【解析】本題考查封閉區間的數量問題。題干中每幅圖形均含有4個封閉區間。隻有C項圖形含有4個封閉區間。故選C。

【例7】

【解析】本題考查元素種類問題。每個圖形都由4種不同的元素組成。ABC三項都隻含有3種元素。故選D。

【例8】

【解析】本題考查元素的數量變化。每一行的三個圖形所含有的小星星的數量依次成遞減的等差數列,且均從第一行右側依次減少一個。故選A。

來源:京佳教育 

(責編:白冰(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