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公務員考試申論標准模擬題及解析范文二

2014年04月03日14:13        手機看新聞

一、注意事項

1.申論考試與傳統的作文考試不同,是分析駕馭材料的能力與表達能力並重的考試。

2.作答參考時限:150分鐘。

3.仔細閱讀給定的資料,按照后面提出的“作答要求”依次作答在答題紙指定位置。

4.答題時請認准題號,避免答錯位置影響考試成績。

5.作答時必須使用黑色鋼筆或簽字筆,在答題紙有效區域內作答,超出答題區域的作答無效。

二、給定材料

材料一:

今年一季度,我國74個城市空氣質量總體達標天數比例為44.4%,超標天數比例為55.6%。按照城市空氣質量綜合指數評價,華北地區的空氣污染狀況尤為嚴重,空氣污染較重前10位城市中華北地區佔7席。

華北地區面臨產業結構偏重、產能過剩、能源結構單一等難題,區域污染物排放量巨大,鋼鐵、焦化等行業產能過剩問題在華北地區尤為突出。河北省鋼鐵產能已達3.14億噸,約佔全國的40%,較2009年又新增產能4000多萬噸。山西、河北兩省焦化產能約2.4億噸,佔全國總產能40%,其中山西就佔到全國總產能的25%,但華北地區目前焦炭總需求量不超過1.5億噸。落后產能淘汰工作卻不盡如人意,上半年華北督查中心對河北、天津鋼鐵企業進行全面督查時發現,國家產業政策要求2011年底前淘汰的400m3以下高爐、8m2以下球團豎爐仍不在少數。在一些偏遠地區,甚至還有100m3以下的高爐仍然在進行生產。

燃煤產生的污染物對大氣環境造成巨大壓力。華北地區全社會耗煤量約13.5億噸,佔全國37%。全國煤炭在能源消費中的比重約為70%左右,而華北地區的河北和內蒙古約佔90%。鋼鐵行業是煤炭消耗大戶,僅以噸鋼綜合能耗為620kg標准煤計算,華北地區鋼鐵行業標准煤耗量將達2.6億噸,其帶來的大氣污染排放量也十分驚人。

華北地區大氣污染區域性特征日趨顯著。在城市規模快速擴張和城市群快速發展,鋼鐵、焦化、石化等重工業大量聚集,以及機動車保有量迅猛增加等因素的影響下,華北地區區域污染物排放呈高度集中特點。統計顯示,京津冀魯、長三角、珠三角佔國土面積的8%,消耗了全國42%的煤炭,生產了55%的鋼鐵、40%的水泥,加工了52%的原油、擁有47%的汽車,單位面積污染排放強度近全國平均水平的5倍。

同時也要看到,華北地區所處特定地理區位加劇了霧霾污染。北京、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鄲等城市均位於太行山山前平原地帶,特定的地理位置使得污染物極易積存在山前平原,一旦出現穩定氣象條件或出現弱偏南風阻擋,局地排放或遠程輸送的大氣污染物將迅速聚集於“凹谷”之內難以消除,造成空氣質量明顯惡化。當前不利於污染物擴散的氣象條件頻繁出現,從而造成霧霾污染持續爆發。

另外,污染傳輸影響也在逐漸抬高區域污染水平。受大氣環流、大氣化學的雙重作用,城市間污染傳輸影響極為突出,大氣污染呈現出明顯的區域性特征。有數據顯示,在京津冀、長三角和珠三角等區域,部分城市二氧化硫濃度受外來源的貢獻率達30%~40%,氮氧化物為12%~20%,可吸入顆粒物為16%~26%﹔區域內城市大氣污染變化過程呈現明顯的同步性,重污染天氣一般在一天內先后出現。

“說到中國的能源消費和結構概況,我的判斷是能源消耗總量過大,過度依賴化石能源,特別是煤炭。在能源消費中工業佔比較高。”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能源研究所研究員Z這樣總結我國能源消費和結構的特點。他還強調:“經濟發展是為了改善人民的物質和精神生活水平,不能為了所謂GDP而犧牲人民的基本生活環境條件和質量。環境保護的法律法規應該進一步強化,我國已經不是在解決基本生活條件的發展階段,而是在實現全面小康和富裕的發展階段,環境質量本身就是發展目標,應該比資本增值目標更重要。我們不能再強調一味滿足用能增長,必須考慮這些增長的合理性。”

材料二:

四川省廣元市元壩區形成了以種養結合、循環發展為重點,以適度規模、多鏈合一、農民主體為基本特征的循環經濟模式。

就地結合、就地利用。根據周邊農田、果園、池塘、林地資源的規模,確定養殖場的選址和規模,做到周邊種植業完全有能力消納養殖場產生的糞便、污水。養殖場的畜禽干糞堆積發酵后直接施用到周邊農田、園地。在農田、果園地勢高處建造儲肥池,鋪設灌溉管網,養殖污水經厭氧池發酵后,通過管網或自流或噴滴灌用於種植業。

對畜禽排泄物超過周邊承載量的大中型規模養殖場和養殖園區,盡量在異地配套有相應承載利用能力的種植業基地,養殖場干糞通過發酵處理加工成有機肥,異地轉運后施用到農田園地,養殖污水經過沼氣工程治理,沼液通過槽罐車或管網設施異地轉運到農田果園使用。

對中小規模密集地區的養殖場,採取分散處理、收集處理的辦法,推行畜禽糞尿污水干濕分離,通過集中發酵處理后運用於種植業基地。

對資金、技術實力比較雄厚的大型養殖場,配套一定面積的綜合性農、林、漁業生產區域,通過生物工程處理方式,將畜禽糞便分別轉化成生物蛋白、有機肥料、沼氣能源等,配套用於周邊的種養殖業或用作燃氣,實現局部區域內資源循環。

生態養殖園區集中養殖。按照新農村建設的要求積極引導人口密集區異地興建生態養殖園區(場),實現人畜分離,改善農村環境。將分布在村中散養或列入禁養區的畜禽搬出院落,遷入養殖園區進行集中管理。在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域、居民聚集區域及場鎮周邊等環境要求高、環保敏感的區域和高山水源匱乏區、高海拔地區,大力推廣生物發酵舍零排放技術,生產營養價值高、富含微生物的有機肥,使有機物還田用於種植業。

《十二五規劃綱要》指出:要大力發展循環經濟。以提高資源產出效率為目標,加強規劃指導、財稅金融等政策支持,完善法律法規,實行生產者責任延伸制度,推進生產、流通、消費各環節循環經濟發展。加快資源循環利用產業發展,加強礦產資源綜合利用,鼓勵產業廢物循環利用,完善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和垃圾分類回收制度,推進資源再生利用產業化。開發應用源頭減量、循環利用、再制造、零排放和產業鏈接技術,推廣循環經濟典型模式。

下一頁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