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申論模擬試卷——道德類

2014年04月03日14:06        手機看新聞

給定資料:

[1]自2007年以來,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解放軍總政治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每兩年評選一屆全國道德模范,推出了一批傳承中華美德、體現時代精神的道德模范,產生熱烈社會反響。

從2013年4月起,組織開展了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評選。經過群眾推薦、資格審核、媒體公示、投票評選、綜合評定等程序,中央文明委決定,授予張麗莉等54名同志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稱號,王鳳進等265名同志“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

[2]龔全珍,女,漢族,1923年12月生,中共黨員,江西省蓮花縣甘家小學原校長。

作為開國將軍的家屬,龔全珍毅然放棄優越的都市生活,陪伴丈夫來到偏僻陌生的山村,幾十年如一日,積極扶貧濟困,支持鄉村建設,把對家鄉、對人民、對祖國的摯愛寫在青山綠水間,刻在老百姓的心上。

龔全珍是已故老紅軍、開國將軍、原新疆軍區后勤部部長甘祖昌的夫人。1957年下半年,甘祖昌主動請辭解甲歸田,返回家鄉蓮花縣坊樓鎮沿背村做起了農民。甘將軍逝世后,龔全珍用實際行動延續將軍的夢想。幾十年如一日,她兢兢業業地履行職責,嘔心瀝血教書育人。生活並不富裕的她,經常捐款捐物幫助貧困學生。2003年,她應邀到鳧村中學作愛國主義傳統教育講座,發現該校圖書室書籍匱乏,立即購買了1000多冊書籍送到該校。不久后,她又捐出2400元資助縣關工委購買《激勵永遠》教育光盤捐贈給學校。這些年來,龔全珍與不少貧困學生結成幫扶對子。據不完全統計,近10年來,她捐助的學生達百人之多,捐款金額10余萬元。汶川、玉樹地震發生后,她在女兒的攙扶下,分別將2600元和1000元特殊黨費親手交到縣委組織部。

龔全珍經常說:“我沒有特殊身份,但有一份特殊責任,就是要把甘老的精神傳承下去。”為了這份特殊責任,離休后,她仍然關心著下一代的成長,走進學校、機關、部隊、工廠,義務對青少年開展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沒有人記得老人家去了多少地方、做了多少報告,但大家都記得,她從不要一分錢報酬,還經常自帶饅頭或面包,就著白開水當午飯。

2011年,琴亭鎮組建“龔全珍工作室”,聘請龔全珍做名譽輔導員,搭建起一個對黨員干部和社區居民進行革命傳統和理想信念教育的平台,吸引了很多年輕人加入。她每周都會來到工作室,與群眾溝通交流,幫助群眾解決思想和生活上的問題。為了不給子女添麻煩,甘將軍離世后,她曾在縣幸福院度過了5年。期間她從不把自己看作被照顧對象,而是當成院裡的工作人員,幫忙打掃衛生、照顧他人,並拿出生活費給大家買營養品。

[3]菊美多吉,男,藏族,1979年5月生,中共黨員,生前系四川省甘孜州道孚縣瓦日鄉黨委副書記、鄉長。

“扎根基層,一心為民”是菊美多吉一生鮮明的寫照。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在勤奮工作。舍小家為大家,他十二年如一日,為人民群眾獻出了全部真情、青春和熱血,被稱為“最美基層干部”。

2001年,年僅22歲的菊美多吉從四川省藏文學校畢業,成為四川省甘孜州道孚縣扎拖鄉的一名鄉鎮干部。初到扎拖鄉,經驗不足的他多次碰壁,難與群眾溝通,工作陷入困境。為此,他暗下決心,不論困難多大都絕不退縮。12年間,他想百姓所想,憂百姓所憂,一心為民,對鄉裡的情況了如指掌。困難麻煩他總是第一個扛,就像是一頭不知疲倦的?牛,把自己的全身心都獻給了這片高原。

2003年“普初”工作時,為確保每位適齡兒童都能及時入學,他深入農牧民家中做動員,面對個別家長的不理解、不支持,他耐心細致地做思想工作,不厭其煩地講道理,直到家長同意為止,鄉裡適齡兒童的入學率也節節攀升。

扎拖鄉海拔高,農牧民住地分散,即使是一件小事,都要經受山重水復、嚴寒酷暑的嚴峻考驗。面對惡劣的環境,隻要群眾需要,他被子一卷就出發。2008年,他調到海拔4000米的龍燈鄉工作,這年查出他有高血壓,頭痛、頭暈、胸悶……但他沒有退縮。2009年,全省“牧民定居行動計劃”正式啟動,他帶領同事翻山越嶺、走村入戶、風餐露宿,對54戶農牧民逐戶進行動員。規劃、選址、協調施工隊、落實補助資金……他總是走在前頭。

2010年,他調到瓦日鄉工作。修橋、鋪路……幫助群眾致富。在拉日牧民新村定居點,每當看到一幢幢充滿藏族特色和時代氣息的牧民新居拔地而起,菊美多吉臉上總是溢滿快樂。然而他自己的家,早在7年前就購買好了建材、木料,准備翻修,因為他極少回家,家中缺乏勞力,修房的事一拖再拖。如今木料已經腐爛,他家的房屋卻因為又舊又破,與藏區小洋房形成鮮明的對比。

他不是位好丈夫、好父親、好兒子。孩子出生時,他不在﹔妻子父母有需要時,他顧不上﹔家裡甚至沒有一張全家福……不是他不愛家人,不想侍奉父母,而是他真的忙不過來。“有困難找菊美”,群眾的事在他心裡永遠是最大的事。2012年5月18日,年僅33歲的他因勞累過度,突發腦溢血而離開人世。離世的前一天,他還在為小學接洽安裝熱水器的事忙碌著。

下一頁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