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申論模擬試卷——道德類【3】

2014年04月03日14:06        手機看新聞

[8]“感謝華阿姨,讓我媽媽獲得這麼好的醫療幫助!”3月11日,在馬鞍山市人民醫院心內科病房內,一名少年緊緊地拉著一位面容和善女士的手,表達著感激之情,而旁邊病床上少年的母親也不住地點頭。

這溫暖一幕的兩名主角,是馬鞍山市的兩名“中國好人”——華雲梅和鄭碧峰。面容和善的女士是來自馬鞍山供電公司的“中國好人”華雲梅。作為一名普通的電力員工,華雲梅常在電力計量服務一線,打造“校驗誠信示范崗”獲得客戶好評,書寫出一個又一個服務奇跡,2011年4月被評為誠實守信類“中國好人”。

而少年是來自馬鞍山含山縣的鄭碧峰,3歲多時,他母親面肌萎縮、雙目失明,無勞動能力。7歲起,鄭碧峰用他稚嫩的肩膀獨自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擔,贍養雙目失明的母親10年,2012年4月也被評為孝老愛親類“中國好人”。

當華雲梅從新聞媒體上了解到鄭碧峰的事跡后,深深地被少年的自強不息、孝心大愛所感動,她想:自己一定要為這一對堅強的母子提供一些幫助,解決一點困難。今年春節期間,華雲梅特地趕到市二十二中,對正在宏志班讀書的鄭碧峰進行看望,還約定節后將鄭碧峰的母親送到醫院接受治療。

3月6日,華雲梅特地聯系了馬鞍山市人民醫院,她不僅積極幫助鄭母落實病房、床位,還自掏資金為鄭碧峰母親全部支付了醫藥費用,由於自己也要上班,華雲梅還每天花100元錢請來專職的護工照顧鄭母。“我就是想盡我所能幫幫他們母子!”華雲梅熱情地說道。她的這種愛心也深深地感染了大家,人民醫院“中國好人”吳佳也樓上樓下為鄭母聯系醫生、分析病情。該院風濕免疫科、眼科等科室專家多次為鄭母會診,研究治療方案,一股股愛的暖流,在白色的病房中傳遞。

[9]如果你有夢想,請告訴我們。即日起,合肥報業集團江淮晨報攜手阿裡公益“天天正能量”項目組,發起正能量“好人好夢”征集活動。隻要你的夢想是積極、向上、充滿正能量,並且可操作,你都可以報名參加“好人好夢”評選。被選中的夢想,將在江淮晨報和“天天正能量”的聯合助力下,得到實現機會。 據悉,阿裡巴巴集團計劃每年投入500至1000萬元,用於發掘、傳播和弘揚社會上的正能量人物和事件,推崇人性真善美,喚醒社會正能量。

“活動進行到現在,我們覺得正能量的外延還應該更豐富一點,它不僅包括人和事,也應該包括夢想。每一個正能量夢想都是一顆種子,我們希望通過這次夢想征集活動,讓更多的正能量種子發芽、開花、綻放,從而生長出更多的正能量果實。”天天正能量項目組負責人表示。

對於什麼是“好人好夢”,該負責人表示,“好夢”是個很寬泛的概念,沒有嚴格的定義。“它可以是自己或身邊人的一份簡單願望,比如濟南公交司機秦靜想圓伙伴們一個夏日裡的‘清涼夢想’﹔也可以是對這社會的一份關懷和關注,比如發起一次關愛環衛工或孤寡老人的活動……隻要它是正面的、利他的,能夠帶給人正能量,能夠為這個社會增添一份美好與溫情,我們就樂意為這樣的夢想給予鼓勵和支持。”

[10]2013年7月16日,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評選正式進入公眾投票階段,道德話題再次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焦點。

近期,曾任北京青年政治學院常務副院長、現任北京東方道德研究所名譽所長的C教授,在接受Z報記者專訪時指出,現在的社會道德狀況之所以不能讓人滿意,是多年積澱下來的結果。要解決社會道德問題,不能隻靠一個思想品德課。道德意識應該通過現實生活的互動,在生活當中培養。

Z報:您感覺我們現在的道德教育做得如何?

C教授:思想品德課是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才開始設立的。鄧小平在1985年提出培育“四有新人”,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紀律,不再講有政治,這是最大的變化。但這個很有戰略意義的思想,並沒有很好落實。現在我們的道德教育還是相當薄弱。

Z報:您怎麼看各個大中小學都開設的思想品德課?

C教授:要解決社會道德問題不能隻靠一個思想品德課。這個課程本身的出發點是對的,設計思路也沒錯。但是現在各種規定太死,教師隊伍的素質也不行,很多工科畢業的輔導員就教這個課,欠缺人文素質。這就導致了這個課現在越上越教條、越上越干巴。經常是開大課,一上就是二三百人的大課,難以保証質量。我們經常說,現在的道德教育變成了三個詞:“應付”——上級布置什麼任務,就趕緊應付﹔“應景”——現在時髦什麼,就教什麼﹔“應試”——完全為了混學分。這種應付、應景、應試的道德教育能有效果嗎?

Z報:那我們應該如何進行道德教育?

C教授:道德文化是民族的靈魂,不能以犧牲中華倫理為代價,從“西方單向引進”。因為一個民族的文化道德建設不能割斷歷史。

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話,指出中國要走自己的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為中國人的文化自覺與自信打開了思路。在這種思想的指引下,新加坡、韓國等國和香港、台灣等地區,成為我們進行道德建設學習、研究的榜樣。

像新加坡,我看過他們的《儒家倫理》教材,這是他們初三和高一學生的必修課,依次詳細闡述了“忠孝仁愛禮義廉恥”。新加坡小學課本《好公民》,6年12冊,相當精彩。例如,三年級的一篇課文叫《阿明該怎麼辦》,說的是阿明從小和母親相依為命,后來上了中專學“市場管理”,畢業后分配到魚市上收稅。上班后他媽媽說:“從今天開始,咱們家的魚不用你買。”課文到此,給學生提出三個問題:第一,當今這個社會都利用職務之便撈取好處,阿明媽媽的觀念是不是太保守,不符合時代?第二,阿明是個孝子,會聽他媽的話嗎?第三,如果你是阿明,你會怎麼做?后面,還附了一個中國古代的故事,說的是東晉時陶侃當縣長,讓部下給他媽送去了一罐魚,他媽把魚原封不動地退了回去,還寫信責備他。你說這課文精彩吧?這就是人家的道德教育。

還有韓國,他們的教育重點是“忠孝禮”。“忠”就是忠於國家。你現在到韓國去,滿大街都是韓國車,看不到什麼外國車。他們的很多書院,整個暑假都在開“忠孝禮”教育館。中國的孩子一放暑假,都是在補習英語、計算機,哪裡還有時間補道德課?

我們應該好好反思一下,建國以來我們給一代代孩子進行的是什麼樣的道德教育。隻有這樣,才能真正意識到,現在的社會道德狀況之所以不讓人滿意,不是今天造成的,是上百年積澱下來的結果。是爺爺那一代造的孽,孫子這一代受懲罰,導致現在誰都不信任誰,誰都怕被別人騙,誰都提心吊膽地生活。

Z報:許多人覺得,講道德是少數“模范”、“聖賢”的事,離自己太遠。您怎麼看?

C教授:道德就是人際關系互動的產物,是對人與人關系的規范。說白了就是普通人的事。比如說“孝”,不管什麼人都需要。

曾經有個五年級學生寫過一篇文章,讓我印象深刻。他媽媽是賣包子的,每次隻買好肉做餡兒。他問為什麼,他媽媽說:“要是用不好的肉做包子誰愛吃呀?要是咱也不愛買呀!”孩子聽了這話,馬上就說:“這叫‘已所不欲,勿施於人’。”說得多好啊。道德不是高高在上,不是書本上的東西。它是活在人間的,流淌在每個人的血液中。培養孩子的道德意識,就要通過現實生活的互動,在生活當中培養。

作答要求:

一、請根據材料2、3、4簡要概括幾位道德先進人物的事跡,並揭示其精神實質。(20分)

要求:簡明准確,條理清晰,不超過300字。

二、材料2中龔全珍經常說:“我沒有特殊身份,但有一份特殊責任,就是要把甘老的精神傳承下去。”請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理解。(15分)

要求:准確、簡明。不超過150字。

三、材料6中提到,胡文傳有個打算就是建立自己的愛心基金會,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這是好人的夢想。請參考給定資料談談如何幫助好人實現夢想。(25分)

要求:建議具體可行,邏輯清晰。不超過300字。

四、材料10中,C教授提到新加坡課本中有這樣一個故事——《阿明該怎麼辦》,說的是阿明從小和母親相依為命,后來上了中專學“市場管理”,畢業后分配到魚市上收稅。上班后他媽媽說:“從今天開始,咱們家的魚不用你買。”請結合你對這個故事的體會,結合給定資料,寫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自選角度,立意明確﹔

(2)聯系實際,不拘泥於“給定資料”﹔

(3)語言流暢﹔

(4)總字數800—1000字。

來源:華圖教育

上一頁
(責編:榮志卉(實習生)、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