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資格面試系列之教學評價--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事業單位

教師資格面試系列之教學評價

2015年12月30日11:29        手機看新聞

一、教學評價的概念

教學評價是指有系統地收集有關學生學習行為的資料,參照預定的教學目標對其進行價值判斷的過程,是一種系統化的持續的過程。

二、教學評價的分類

1.形成性評價和總結性評價。從實施教學評價的時機而言,教學評價可分為形成性評價和總結性評價。形成性評價往往在教學過程中使用,總結性評價又稱終結性評價,往往在一門課或教學活動結束后進行。

2.常模參照評價和標准參照評價。根據教學評價資料的處理方式,可以分為常模參照評價和標准參照評價。常模參照評價根據學生所在團體的平均成績為參照標准,標准參考評價則是基於特定的標准來進行的。

3.配置性評價和診斷性評價。從教學評價的功能來看,可以分為配置性評價和診斷性評價。

4.正式評價和非正式評價。根據教學評價的嚴謹程度,可以分為正式評價和非正式評價。

三、對學生課堂評價的方法

教師對學生課堂評價的方法大體上可以包含口頭評價、體態語評價和物質評價三類。

1.口頭評價

教師在進行口頭評價時語言要多點對學生的賞識,盡可能做到多層次、多角度對學生全方位評價。第一,教師在對學生進行口頭評價時,應學會賞識,帶著寬容的態度對待學生,鼓勵學生的優點,接受學生的缺點﹔第二,教師在評價時還要有一種人文意識,給學生以更多的人文關懷,讓學生在教師的關懷下輕鬆、愉快的學習、進步﹔第三,教師在評價時要注意抓住時機,抓住和利用教育機智,給學生及時、恰當且積極的評價﹔第四,教師在進行口頭評價時,要關注群體,關注和表揚的面在群體和內容上都應該廣一些,讓不同的學生在不同的方面都能感受到教師的關注和愛護﹔第五,教師在評價時要注意評價的語言要有深度、有內涵,教師在課堂上的評價不能僅僅限於簡單的“好”“非常好”“很棒”之類的概括性太強的語言,語言應該向更豐富的層次延伸,不僅讓學生知識上有所收獲,而且讓學生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都能在教師潛移默化的影響下向深層次發展。

2.體態語評價

體態語言是人們用身體某個部位來傳遞消息、表達情感的體態表現。在教學中,教師的一言一笑都會感染著學生,教師豐富而有特色的體態語言,可以對學生產生巨大的魅力,有力地吸引和感染學生,教師要合理地運用體態語言,在運用體態語言的時候要注意做到適度、自然和協調,口頭語和手勢語、眼神語、頭勢語、表情分別相結合。

3.物質評價

物質評價並不是一種有價的物質獎品,而是一種有形的精神鼓勵。如課堂上教師對學生表現的即時評價,讓學生意識到教師對自己的積極關注是發生在每一節課中的,促使學生每一節課都會在不斷努力中獲得進步﹔再比如課堂中小紅花的獎勵,可以激起學生追求進步的動機,但小紅花的獎勵不能濫用,過多則失卻了效果,從而喪失了獎勵的代表性。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