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資格面試系列之教學反思--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事業單位

教師資格面試系列之教學反思

2015年12月30日11:27        手機看新聞

一、教學反思的含義

教學反思是指教師對教育教學實踐過程的再認識、再思考,檢查在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並以此為基礎總結經驗教訓,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水平。教學反思是教師提高個人教學水平的一種有效手段,教師應該善於從實踐中檢查自己、反思自己的得失,通過教育心得、教育故事等來提高反思的質量。

教學反思不是一般意義上的簡單“回顧”,而是反省、思考、探索和解決自己在教學過程中各個方面存在的問題。

二、教學反思的特征

1.自覺性

教學反思貴在自覺,教師應該正確認識自己,常懷虛心的態度,充分認識到自己教學經驗的局限性,不斷進行自覺反思。

2.超越性

教學反思是提升教師教育教學能力的一種手段。對於問題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好的經驗繼續保持,而對於問題則要及時修正,教師隻有有敢於突破自己、超越自我的信心和行動,才能不斷向更高層次邁進。

3.個性化

教學反思是教師對自己的教學實踐的反思,屬於一種自我反思,是任何別人都無法替代的,通過教學反思可以形成個性化的教學模式。

三、教學反思的內容

按照教學進程,教學反思可以分為:教學前反思、教學中反思和教學后反思。

1.教學前反思的內容主要包括反思教學內容、教學階段及具體實施的方法,滿足學生需要的具體目標,以及達到這些目標所需要的動機、教學模式和教學策略。

2.教學中反思是教師對於教學過程中及意外情況進行的反思,以及教師在和學生互動中根據學生的學習效果反饋而對教學計劃進行的調整。

3.教學后反思則要圍繞教學內容、教學過程和教學策略進行。

四、教學反思的策略

1.反思日記

在一次教學結束后,教師詳細回顧並記錄下自己教學的全過程,就教學理念的先進性、教學目標的達成度、教學策略的有效性、教學內容的准確性、教學設計的科學性、師生情感的默契性等方面進行全方位的反思。

2.課堂錄像

教師用攝像機把自己的教學過程錄制下來,課后重新播放,圍繞教學理念、教學目標、教學設計、教學方式等進行的自我反思。

3.同行觀摩

教師在上課時,可以邀請同行聽課,課后研討,讓他們指出自己的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以進一步改進自己的教學實踐和教學反思。

4.交流探討

教師可以向其他教師講述和分享自己的教學故事,請別人就自己的教學方式和上課體會發表意見,從交流中反思教學得失,提升教學能力。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