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柯炳生:校友捐款是學校教育成效的重要檢驗

2015年12月30日14:09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記者賀迎春)“對於創建‘雙一流’的大學來說,現在比較突出的問題,可能還不是科研經費的數額,而是使用問題。”中國農業大學校長柯炳生今天在人民網訪談時表示,現在經費使用方面的一些規定,不能適應科研工作的特點,造成了很多不便和浪費。

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擴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權,賦予創新領軍人才更大人財物支配權、技術路線決策權。“我非常擁護,並且希望盡快落實到具體的科研經費管理制度改革上。國家應該增大公益性的農業科研經費數額,同時,更要有科學合理的科研經費使用管理制度。”

據柯炳生介紹,中國農業大學近年來的科研經費一直在10億元左右,其中90%以上是縱向課題經費(指從政府部門獲得的課題經費)。這與農業科研的高公益性有關。科研成果的使用對象是億萬農民,很難收取知識產權費。

談及近年來 “中國豪校友”層出不窮,校友給母校的捐贈金額越來越大的現象,柯炳生說,辦學經費,無疑是直接制約大學發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國外一流大學的發展,校友和社會捐贈,是非常重要的經費來源。越是有名的大學,越是如此。

柯炳生表示,大額的校友捐贈,主要是來自民營企業家。中國農業大學的校友捐贈相對較弱,一方面是因為學校的教育發展基金會成立的相對較晚,另一方面是因為農業企業同房地產業或者電商企業比較,不容易快速增長,財富積累速度相對慢一些。

“不過,以今年的110周年校慶為契機,我校的校友捐贈工作有了一個重要突破。其中最大的一筆校友捐贈達到了2億多元。”柯炳生說。

柯炳生相信,隨著校友中企業家的增加和農業企業規模的增大,中國農業大學的校友捐款會不斷出現新的記錄。從長遠看,這也是學校教育成效的一個重要檢驗:大額度的校友捐贈,是校友的創業創新能力和感恩回饋母校精神這兩個方面的很好體現。而這兩個方面,都與學校的教育直接相關。

相關訪談:中國農業大學校長柯炳生談創建世界一流農業大學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