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農大校長柯炳生談轉基因:科研比科普更重要

2015年12月30日14:0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30日電(記者賀迎春)“我們在轉基因技術方面雖然取得了不少進展,但是離‘佔領轉基因技術制高點’的要求,還相差很遠。”中國農業大學校長柯炳生今天上午在人民網訪談時表示。

近幾年關於轉基因的爭議不斷,作為農業大學校長,被人問起轉基因方面的問題時,他通常總是說5句話:第一,轉基因技術極為重要,潛力巨大﹔第二,“轉基因產品”是否安全,不能一概而論,要看轉的是什麼基因。這有點像蘑菇,有的能吃,有的不能吃。所以,政府要進行監管審定﹔第三,“轉基因食品”是經過科學檢驗、政府審定批准生產上市的,相當於超市裡的蘑菇,是安全的﹔第四,美國是轉基因食品消費最早、最多的國家,從來沒有發生過任何安全問題,其他國家也沒有﹔第五,世界上與食品安全有關的所有權威機構,包括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美歐日的食品安全監管部門、各國的科學家學會組織等,都對已經上市的轉基因食品的安全沒有爭議。

柯炳生說,在現代農業技術體系中,生物技術佔據著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增加產量、改善質量、減少投入、提高效益等方面,具有巨大的潛力。對於轉基因這樣的新技術,普通老百姓有各種各樣的疑慮,是很正常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轉基因是一項新技術,也是一個新產業,具有廣闊發展前景。作為一個新生事物,社會對轉基因技術有爭議、有疑慮,這是正常的。對這個問題,我強調兩點:一是確保安全,二是要自主創新。也就是說,在研究上要大膽,在推廣上要慎重。”“要大膽創新研究,佔領轉基因技術制高點,不能把轉基因農產品市場都讓外國大公司佔領了”。

柯炳生表示,近年來,轉基因的科普工作有不少進展,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對轉基因問題有了理性認識。繼續加強科普工作很重要。不過,比科普更重要的,可能還是在科研方面。

柯炳生表示,我國現在的市場上,與轉基因有關系的食品也就是木瓜以及一些大豆油和菜籽油。對於農業院校包括中國農業大學來說,最重要的任務,是努力進行自主創新,要在生物技術方面取得突破,取得安全的有優良特性的轉基因新品種,並在經過了嚴格的安全檢驗審批之后,用到生產中去。

相關訪談:中國農業大學校長柯炳生談創建世界一流農業大學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