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深圳市考數量關系:奇約特性的妙用--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復習備考

2016深圳市考數量關系:奇約特性的妙用

2015年12月28日11:09        手機看新聞

2015年即將結束,2016年各地公考大幕已陸續拉開,繼北京市考(2015年12月12日)、上海市考(2015年12月13日)之后,2016年深圳市考筆試也將於1月16日舉行。針對此次深圳市考行測數量關系,結合2015年各地考試真題最新考點,京佳教育崔老師撰寫此文,供各位考生參考。

一、奇約特性的概念

“奇約特性”即平方數具有奇約性:若某數為完全平方數,則它的約數的個數是奇數。如,9是完全平方數,其約數依次為1、3、9,共計3個,“3”是奇數﹔再比如,64是8的平方,其約數依次為1、2、4、8、16、32、64,共計7個,“7”是奇數。

“奇約特性”考查的對象是自然數(即正整數),這一考點是2015年各地行測數量關系的熱門考點,在山西事業單位、陝西省考、河南省考中均有出現。

二、2015年各地最新真題

1. 依次給100名同學編號為1∼100,讓其面向南站成一排。第1次全體同學向后轉,第2次編號為2的倍數的同學向后轉,第3次編號為3的倍數的同學向后轉……第100次編號為100的倍數的同學向后轉。按照這一規則,最后面向南的同學有多少名?( )

A. 75 B. 80 C. 85 D. 90

——〖2015年山西事業單位第49題〗

【解析】D。由題意知,編號有幾個約數,該同學就轉幾次,且轉偶數次后朝南,轉奇數次后朝北﹔又平方數有“奇約性”,即平方數有奇數個約數,非平方數有偶數個約數﹔100裡有10個平方數(分別是:1、4、9、16、25、36、49、64、81、100),即有10個數含有奇數個約數,90個數含有偶數個約數﹔因此,最后面向南的有90人。故選D。

2. 設有編號為1、2、3……、10的10張背面向上的紙牌,現有10名游戲者,第1名游戲者將所有編號是1的倍數的紙牌翻成另一面向上的狀態,接著第2名游戲者將所有編號是2的倍數的紙牌翻成另一面向上的狀態,……,第n名(n≦10)游戲者,將所有編號是n的倍數的紙牌翻成另一面向上的狀態,如此下去,當第10名游戲者翻完紙牌后,那些紙牌正面向上的最大編號與最小編號的差是( )。

A. 2 B. 3 C. 4 D. 5

E. 6 F. 7 G. 8 H. 9

——〖2015年陝西省考第125題〗

【解析】D。由題意可知,編號有幾個約數,該張牌就翻幾次,且隻有紙牌被翻的次數為奇數時,才會出現“紙牌正面向上”﹔由“平方數的約數有奇數個”可知,10張牌中隻有編號為1、4、9這三個數的牌被翻了奇數次,最后也隻有這三張牌的正面向上﹔因此,紙牌正面向上的最大編號與最小編號的差是9-1=8。故選D。

3. 編號為1∼50的選手參加一個爬樓比賽,樓高為60層。所有選手在第1層均獲得一個特別的號牌,此后每經過一個樓層,如果選手的編號正好是樓層數的整數倍,將會得到一個特別的號牌。所有選手都到達終點后,正好持有3個特別號牌的選手有多少人?( )

A. 1 B. 4 C. 7 D. 10

——〖2015年河南省考第44題〗

【解析】C。考查數字特性﹔由“如果選手的編號正好是樓層數的整數倍,將會得到一個特別的號牌”可知,選手得到的特別號牌的個數和選手編號的約數的個數一致﹔題目說“正好持有3個特別號牌”,由“平方數具有奇約性”可知,1—50中,具有奇數個約數的數為1、4、9、16、25、36、49,共計7個﹔這7個數中,約數有3個的數是4、9、25、49,共計4個﹔因此,正好持有3個特別號牌的選手有4人。故選B。

上述三題中,例1是對數字奇約特性最直接的考查,例2是變通考查,例3難度最大﹔但通過解析,不難看出,數字奇約特性實際上考查的是數字的基本性質,若對“數字奇約特性”概念把握到位,解題是相當容易的。作為2015年公考題海中出現的新亮點,這一考點考生要重點關注。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