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新鄭事業單位考前必備考點:犯罪既遂--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復習備考

2015新鄭事業單位考前必備考點:犯罪既遂

2015年12月28日11:07        手機看新聞

根據工作需要,經新鄭市人民政府批准,決定面向社會公開招聘一批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本次招聘事業單位工作人員84名,其中面向社會公開招聘72名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從新鄭市大學生村干部中定向招聘12名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經研究決定,新鄭市2015年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人員筆試時間從2015年12月19日調整至2015年12月26日。這就為廣大考生又多出了一周的復習時間。筆試內容為公共基礎知識和行政職業能力測試。筆試滿分為100分。此次招考中,法律知識作為必考考點,需要廣大考生在平常的學習中加以積累。京佳教育公基教研室孟老師為大家整理必備考點中的犯罪既遂以及一些試題加強記憶,希望廣大考生能夠順利考上自己理想的崗位。

一、概念

犯罪既遂,是指行為人所實施的行為以及具備了刑法所規定的某種犯罪構成的全部要件。犯罪既遂具有以下特征:

1.行為人主觀方面必須是直接故意。

2.行為人必須已經著手實行犯罪。

3.行為人的行為齊備了某種犯罪的基本構成的全部要件。

二、類型

根據刑法分則各種犯罪構成的具體規定和刑法的一般理論,犯罪的既遂有以下幾種形式:

1、行為犯。也稱舉止犯,是指行為人隻要實施了刑法規定的某種行為,即已構成既遂的犯罪。

2、結果犯。是指行為人所實施的犯罪行為,必須發生了法定的結果,才構成既遂的犯罪。結果犯是刑法中典型和基本的既遂形式。例如,故意殺人罪等,應該以法定的危害結果是否發生作為既遂、未遂區別的標志。

3、舉動犯。也稱為即時犯,是指按照法律規定,行為人一著手犯罪實行行為即告完成和完全符合構成要件,從而構成犯罪既遂的犯罪。

4、危險犯。是指行為人實施的犯罪行為,足以造成某種危害結果的特別危險狀態而構成既遂的犯罪。危險犯不同於行為犯。行為犯的情況下,行為人隻要實施一定的危害行為就構成犯罪的既遂﹔而危險犯的情況下,行為人實施為危害行為以后,還必須証明有具體危險狀態的出現,才成立犯罪既遂。

既遂犯的刑事責任,根據刑法分則對所觸犯法條規定的法定刑直接處罰。

三、鞏固練習題

1. 社會青年小張,某夜晚在巷子口搶獲一女青年的錢包,不料發現此女青年為自己的鄰居,立即將錢包還給女青年,並開玩笑說是在檢驗女青年的膽量。由此可以判斷( )。

A. 小張犯罪未遂 B. 小張犯罪既遂

C. 小張的行為未觸犯相關法律 D. 女青年不可以據此起訴小張

1. B 本題考查犯罪形態。搶奪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公開奪取數額較大的公私財物的行為。本題中小張已搶獲女青年的錢包,構成搶奪的既遂。之后還給女青年的行為可在量刑時予以考慮。故選B。

2. 甲乙丙三人合謀在當天夜裡去丁家放火燒死丁及其家人,丙因害怕事情敗露承擔刑事責任而沒敢去,當夜甲乙放火燒死了丁及其家人。丙的行為屬於( )。

A. 犯罪預備 B. 犯罪中止 C. 犯罪未遂 D. 犯罪既遂

2. D 本題考查的是犯罪的形態。在共同故意的范圍內,一人既遂全體既遂,在共同故意的范圍內成立共同犯罪﹔超出共同故意之外的實行過限行為,由行為人單獨負刑事責任。故選D。

3. 李某系A市建設銀行某儲蓄所記賬員。2014年3月20日下午下班時,李某發現本所出納員陳某將2萬元營業款遺忘在辦公桌油屜內(末鎖)。當日下班后,李某趁所內無人之機,返回所內將該2萬元取出,用報紙包好后藏到自己辦公桌下面的垃圾袋中,並用紙箱遮住垃圾袋。次日上午案發,贓款被他人找出。對此,下列哪一說法是正確的?( )

A. 李某的行為屬於貪污既遂 B. 李某的行為屬於貪污未遂

C. 李某的行為屬於盜竊既遂 D. 李某的行為屬於盜竊未遂

3. C 本題考查盜竊既遂。本題中,李某是將其他工作人員主管的而非自己主管的營業款盜走,他在實行盜竊行為時雖然利用了本人可以進入作案現場並熟悉周圍情況的有利條件,但其盜竊行為沒有利用自己的職務便利,因此不構成貪污罪,而構成盜竊罪,故排除A、B兩項。盜竊罪是侵犯財產罪的一種,其直接侵犯被害人對自己財物的控制。在我國的傳統刑法理論中,隻要罪犯的行為導致被害人對自己的財產失去控制,就構成盜竊罪的既遂。本題中,李某將陳某主管的營業款盜走,雖然暫時藏在“自己辦公桌下面的垃圾袋中”,當天也沒有帶出單位自由支配使用,但是對於陳某來說,他對這2萬元營業款已經失控,因此李某屬於盜竊既遂。故選C。

來源:京佳教育








  • 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水蛇捕魚后高調炫耀
  • 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美食家鱷魚細品食物
  • 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濟南名泉再遇停噴危機
  • 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161.53米世界最長肉糕
  • 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哈爾濱街頭冰雹堆成小山
  •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這些明星竟是黑二代
  •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明星遭遇驚人靈異事件
  • 假戲真做的女明星假戲真做的女明星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