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廣西大學學霸情侶保研上名校 有顏值有才華(圖)

2015年12月28日08:23  來源:廣西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廣西大學學霸情侶保研上名校 有顏值有才華(圖)

廣西大學

  蔡煒浩和周婧怡。 周婧怡提供

  西大“學霸情侶”雙雙保研上名校

  校方公眾號推送“高能虐狗”微信引熱議

  12月26日,考研大軍還在考場奮戰時,廣西大學的蔡煒浩和周婧怡已經可以憧憬他們明年去北京的學習生活了:在今年推薦免試研究生的名額中,兩人各佔一席,分別被保送到北京大學和北京外國語大學。不僅如此,他們還是一對情侶。他們的故事經共青團廣西大學委員會微信公眾號推送,讓“學霸情侶”再次成為熱門話題。不少同齡人“哭暈在廁所”的同時,也不吝紛紛點贊

  1 “學霸情侶”既有顏值又有才華

  “明明可以靠顏值,卻選擇靠才華”大概是這對“學霸情侶”的寫照。身高183cm的蔡煒浩和身高170cm的周婧怡都是學校模特隊隊員。在大學期間,他們都成績優異,蔡煒浩曾連續6個學期將優秀獎學金收入囊中,周婧怡曾多次在國內、國際英文辯論賽中獲獎。大二時,兩人因參加廣西大學的英語辯論隊而結緣。

  而讓兩人能夠攜手成長的,則是兩人奔著共同目標相互鼓勵的勁兒。在大學期間,他們就有著到北京繼續讀書的夢想。在一起后,蔡煒浩開始學習德語,並把更多時間花在英語辯論上﹔周婧怡則開始習慣了隨身帶一本書,閑時拿出來翻看,也開始試著去了解蔡煒浩學習的結構主義語言學……

  在戀愛中,這對“學霸情侶”是如何平衡戀愛和學習的關系呢?“Study hard,play hard(學習的時候努力學習,玩耍的時候盡情地玩耍)是我們倆的相處之道。”蔡煒浩說,他們約好周一到周五是學習時間,周末是休閑時間。學習期間,互不影響,即使一起去圖書館看書,兩人也會分開到不同樓層學習。

廣西大學

  圖為兩位當事人。 周婧怡供圖

  2 校方官微支持校園戀情?

  12月24日,“高能虐狗‖西大學霸情侶蔡煒浩&周婧怡”這條微信發出不久,閱讀率便過萬。不少西大學子評論留言表示祝福。“墨夕晨”說,學霸男神和學霸女神的完美結合,就像在看一部現實偶像劇,希望他倆永遠在一起﹔“motinybear”說,優秀的人才能碰到優秀的人,所以要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優秀的姑娘。當然,也有同學表示感慨,“Cathy”說,現在校園戀愛都會被公開宣傳了,真是時代變遷。

  以往,“戀愛”是高校裡的敏感詞匯,一些學校甚至設置了校風糾察隊進行限制。2005年,高校裡取消了“禁婚令”,大學戀愛的現象漸漸被人們接納認同。但大多數高校仍是保持不鼓勵、不提倡、不干涉的默認態度。此次,共青團廣西大學委員會微信公眾號“西大團學小微”推送的微信,是否是個風向標呢?對此,“西大團學小微”的工作人員表示,每年,廣西大學都會將優秀保研的同學的情況通過平台進行發布。這次推送就是計劃做學霸的相關內容,蔡煒浩和周婧怡本來都是學霸,恰巧又是情侶,就放在一起推送了,主要目的還是希望引導同學們能更積極、努力地學習,並非因為兩人是情侶才進行推送。現在,大學生談戀愛也是一個正常的現象,如果一段美好的愛情能讓彼此變得更好,也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3 從禁忌到包容的進步

  “西大團學小微”並非唯一發布“學霸情侶”信息的校方官微。12月25日,陝西省教育廳的官方微博也推送了“#我身邊的好學生#【誰說愛情影響學業?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同班情侶學霸雙雙保研北大】”的微博,並獲得一片點贊聲。

  廣西社科院社會研究所所長周可達認為,在他們讀書的年代,“戀愛”在大學裡是個禁忌,校方持明確的反對態度。但隨著社會發展,大學裡取消了“禁婚令”,校方對學生戀愛持不鼓勵,也不反對的態度。而如今,高校通過微博微信,推送學霸情侶的內容,是一種觀念的進步,體現了對高校裡已普遍存在的學生戀情的包容態度。

  不過,周可達也認為,學生在大學就讀期間,更重要的是學習,學校推送“學霸情侶”的信息,並非為了鼓勵學生談戀愛,更多的是為了引導學生更努力學習,向更好的方向成長。廣西新聞網-南國早報記者 雷倩倩

(責編:郝孟佳、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