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6考研199管理類聯考寫作真題解析

2015年12月26日17:22    手機看新聞

2016考研199管理類聯考寫作真題較往年保持了平穩態勢,論証有效性分析,難度不大﹔延續了過去幾年的命題思路,給出了三組論証,考生隻要做組合式攻擊,相信覆蓋的點會比較全面。

本次“論說文”偏重對社會的思考,完全符合考前“理性思考”的訓練思路,同學們也許還記得,我們在講考點時,把社會現象放到了第一個,而且明確指出個人素質類話題不是近年重點話題。另外,通過范文大家也可以發現,我們課上所講的“分析武器”可以用來作為論証的展開。最后,這道題再次提醒我們,專業碩士論說文與高考作文有本質不同,高考作文側重看考生的人生感悟,而專業碩士側重考生的理性分析能力以及日常思考積累,靠模板、寫心靈雞湯、隻知道說套話、背幾個例子,碰到這樣的考題是會束手無策的。

參考答案

“論証有效性分析”存在的主要錯誤:

1.材料提供的數據時效性不足,用的是2012年的數據﹔証明不了2015年的事情。

2.勞動力人口減少不等於勞動力人口就短缺了,如果原先勞動力人口遠過於求呢。

3.用工荒的成因,材料提到的是長三角地區,但是成因也可能是由於勞動力配置不均衡導致的,所以長三角不能証明全國范圍出現用工荒。

4.材料說到2015年第二季度的空缺和求職比,但是要証明勞動力人口真的短缺了,恐怕需要更長時間段的數據。

5.大學生的就業難也可能是因為崗位與大學生實際需求不匹配造成的。

6.教育程度高就証明素質更高嗎?素質更高就說明適應性更好嗎?這些推理也都是不一定成立的。

7.大學生在全社會中不一定是受教育程度最高的,也不見得適應性更強。

8.材料說的是一個人的教育程度越高素質就越高,是個體的整體素質高,而后面推理推出來的是整體素質高,所指代范圍不一樣。

9.材料承認一部分大學生就業難,與主張的大學生就業都不難形成了矛盾﹔

10.即使高校調整的專業配置,但是大學生畢業后,可能社會需求又改變了﹔而且大學生就算改變觀念,也可能會出現高能低配的情況,也不一定能穩定就業﹔況且材料也沒有考慮到創業的風險,所以採取這些措施改變就業難的問題未必有效。

論說文范文:

求同存異,構建公民社會

材料引用了亞裡士多德關於城邦的一些觀點:多樣性是城邦的本質,一致性是構建和諧穩定的必要條件﹔要實現這一點,需要以教育為手段。所以,構建和諧穩定的公民社會,需要求同存異,需要發展教育。

材料所說的“城邦”對應了現在的“公民社會”。“一致性”,說明公民社會應該是一個契約完備的社會﹔“多樣性”,說明它能夠促進人的多樣發展,使人獲得更多的自由,實現更大價值。

公民社會的構建需要多樣性。正如材料所說,“同一種聲音無法實現和諧”。由於人們的條件資源是不同的,所以人們的需求是多樣的。對於貧困人口,“一簞食一瓢飲”可能就比高檔的手機電腦有價值得多。由於同一種產品滿足不同人群時的邊際效用不同,所以我們需要承認多樣性的存在。而如果不承認多樣性,就等於不承認差異性,人與人合作就缺少了必要的基礎﹔既然沒必要合作,自然也就談不上一致性了。這就是為何亞氏以多樣性為和諧城邦的基礎。

一致性的缺少將會導致“不可能組建城邦”。如果人們是各自為政的,那麼就會出現“弱肉強食” 的叢林法則﹔反之,如果人們由於將公共事務進行集中統一管理,可以提高效率、節約資源、增加福利。美國建國之初,把外交和宣戰的權利交付給了聯邦政府,正是這個原則的體現。

亞裡士多德雖然強調了一致性,但並沒有將其凌駕於多樣性之上,所以他在講到教育的作用時,其實蘊含“允許思想自由”的意味。

那麼我們到底如何將多樣性和一致性統一起來,又統一什麼呢?首先,需要建立共同的思考規則,也就是說,教育需要培養人們的批判性思維素養。第二,需要共同的言行准則,例如“羅伯特議事規則”使得人們溝通交流的成本大大降低。第三,教育需要凝聚人們的價值觀,形成共同的道德准則。第四,通過教育,使人們建立契約意識,主動遵守法律規章和各種制度。

隻有一致性的約束才會有多樣性的自由,才會有人的價值的實現。在當今構建和諧社會的時代,為了凸顯人的更高的價值,亞裡士多德提倡的這些觀點仍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來源:新東方在線

(責編:楊麗萍(實習生)、林露)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