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張堯學:建設世界一流大學需保証學術民主和自由

2015年12月22日17:37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22日電(記者賀迎春)“建設世界一流大學需要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現代大學管理制度,這個制度能保証大學師生員工的學術民主和自由,並能保証中國和人類的良知得到傳承和發揚。”中南大學校長張堯學今天在人民網訪談時作上述表示。

張堯學認為,建設世界一流大學還要有能代表中華民族在世界舞台上活躍的優秀教師或學生,且不在少數。例如,我們的教授可以出去出任相關領域的國際組織負責人,我們的學生可以在世界范圍內找工作。

張堯學表示,作為世界一流大學,需要在基礎研究領域能給世界知識寶庫貢獻原創性成果,且不隨著時間的流逝而被淹沒。在人文社科、經濟、產業等領域有能夠影響人們思想、改變人們生活或拉動產業發展的作品、思想或技術與方法。

“有不因時間和空間變化而變化的獨特文化,而且這種文化是深深地植根於中國大地的。” 張堯學說。

談及我國大學和學科建設的現狀,張堯學表示,總體是好的,差距主要有四個方面:大學的內部制度不完善,教授和學生的學術不自信,文人相輕的缺少包容和槍打出頭鳥的大學文化,扼殺思考力和創造力的教學方法。

像中南大學這種工科突出的學校,如何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世界一流學科?張堯學表示,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現在所做的就是打基礎和給師生們提供一個較為寬鬆的環境,讓他們能夠最大限度地發揮他們的智慧,並且努力堅持。“哪一天,如果我們有點成果了,那就是有了。如果沒有,我們也不后悔。我們希望我們這一屆領導班子所做的,后面的能夠繼續做下去,不折騰就行了。”

張堯學認為,“雙一流”建設與985、211工程既不是並存,也不是取代關系,而是發展的繼承。985、211工程是兩個項目,他們都是有時間節點的。而且,985、211工程是直接給到學校,沒有考慮績效。“這次的‘雙一流’建設,我的理解是以學校的績效為主的,這一點要比985、211工程學校建設時在分配機制上有進步。”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