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張堯學回應“院士斷層”:正大力引進培養中青年人才

2015年12月22日17:14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22日電(記者賀迎春)“你這個問題很厲害!” 中南大學校長張堯學今天在人民網訪談時回應了“院士斷層落差大”問題。他表示,其實,到2017年全國70歲以下的院士數量本身也不是很多,中南大學黨委已經意識到培養中青年人才的問題,正大力引進和培養。

“學校自身在對中青年人才培養和幫助上力度不夠,土壤不夠好。” 張堯學坦承。

此前媒體報道,院士原則上70歲退休的方案已獲批准,將於2017年落實。在此之前,我國沒有院士退休的明文規定,一些單位在院士達到國家法定退休年齡后,會根據院士身體狀況和個人意願讓其本人自由選擇是否退休,但也有相當數量的單位和地區從自身利益出發,如通過院士爭取更多的國家科研項目和經費資源而拒絕院士的退休申請。

張堯學今年在中南大學四屆一次教代會、工代會上的工作報告時也談及這個問題,他說,目前學校在全國有影響的中青年骨干太少,能沖擊院士的中青年骨干短缺。“我校現有院士16人,屆時70歲以下的隻剩3人,斷層落差之大不言而喻。”

2012年2月底,張堯學履新中南大學才4個月,就在學校教職工代表大會上推出一攬子改革計劃:對於新進的副教授以下職稱的青年教師,科研工作為主,晉升副教授后,再進入教師崗位。說得通俗一些,就是副教授以下的新進教師先做科研,評上副教授以后再上講台。

“青年教師不上講台”會不會導致青年教師教學能力不足?張堯學表示,這是一個文化和思想方法問題,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教師的責任在於引導學生的討論和啟發興趣,這恰恰需要科研,沒有科研的老師是無法進行思考力和創造力培養的。

“對此,我一點也不擔心。” 張堯學說。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