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張堯學:中南大學2016年全面推行非事業編制度

2015年12月22日17:1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22日電(記者賀迎春) “我們改革的目標:通過吃飽吃好,讓大家在黨紀和法制范圍內暢所欲言,按規則和程序主動把事情作好。”中南大學校長張堯學今天下午接受人民網專訪,談及學校十三五發展時作上述表示。

談及改革,張堯學說,由於大學師生的地位和作用較大,大學的人們總認為他們是領導這個社會的,如果要大學進行制度或文化上的改革,一般來說,推動起來難度很大。“有些改革,看起來人們好像響應了,但在思想上或文化上,其實並沒有觸動。可以說,大學是社會中最難改革的一個部分。”

中南大學是由原湖南醫科大學、長沙鐵道學院與中南工業大學於2000年合並組建而成。張堯學坦承,作為多校合並而成的大學,無論是在人事和學術,還是在生活以及后勤保障等各個領域,都有著許多的不同和差異。這些不同和差異,隨著時間,在慢慢融合。但怎樣更快一點?怎樣更進一步適應社會?這就需要加強制度建設,並把制度內化為每個師生的自覺行動,也就是文化。

張堯學表示,2016年學校將在人事、鼓勵年輕人開拓創新、人才培養、研究生和博士后管理、二級學院教授會制度、學生工作委員會制度等方面推行改革。在人事方面,將根據科研和管理的需要,全面推行非事業編制度,即結合國家社保制度改革,在人事評聘方面,給項目負責人較大的自主權,可按需評聘和解聘相關人員。在鼓勵年輕人開拓創新方面,除了原來的八年自由期(不上課、專心科研)、20萬(文科15萬)啟動經費之外,還將啟動創新驅動計劃和海外人才引進計劃,大力度和大面積鼓勵年輕人進行科技創新。

“我們要進一步完善二級學院教授會制度和學生工作委員會制度,使其真正成為學術民主和民主管理的地方。” 張堯學說。

(責編:賀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