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5河南公務員考試面試考情分析

2015年12月11日13:51    手機看新聞

2015河南公務員考試筆試成績已經公布,進入面試的考生要將面試備考提上日程了。河南主要以結構化為主,無領導小組討論面試為輔。

一、結構化面試基本情況

面試形式:結構化為主,無領導小組討論為輔。

面試題量:2012-2014年為材料題,面試題量基本穩定在一天兩套題,每套4道題。

面試時間:20分鐘(包含閱讀材料、聽題、思考和答題時間)

考查方式:一般採用聽題的考查方式。

考場情況:大部分考場內安排有草稿紙和筆。場內看材料、聽題、答題。

總成績計算方式:①考試總成績=筆試成績+面試成績。②測試專業知識或實際操作技能的,考試總成績=筆試成績+面試成績×60%+專業知識測試成績或實際操作技能測試成績×40%。

二、結構化面試特點綜述

1.縱觀近三年河南省公務員面試真題,側重考查綜合分析能力、計劃組織協調能力、應變能力、言語理解與表達能力、人際交往意識與技巧。近三年幾乎沒有出現對求職動機與擬任職位匹配性的直接考查。

2.河南省公務員面試真題緊緊依托材料而命題,材料在回答面試題目中的作用巨大,它是考生思考的來源。因此,中公教育專家建議考生在考試時應熟讀材料,加深對材料的理解。材料字數一般為200-300字,採用描述性語言介紹事件,選材角度側重河南本地或全國范圍內具有爭議性的熱點事件、社會現象或公共政策。

3.2015年河南省面試真題除了傳統的材料題一拖四之外,還出現過材料題一拖三、一拖二的情況。例如,2014年11月30日上午面試真題,第一題為普通結構化,考生直接聽題回答。第二題至第四題則根據材料作答。因此,考生要認真傾聽考官的引導語,避免漏答、錯答。

4.河南省公務員面試主要採取結構化面試的方式進行,但值得關注的是2012至2014年,連續三年都有部分職位採用無領導小組討論的面試形式。各招考部門具體的面試形式有可能會在復審后告知考生,也有可能會在面試當天通知考生,還可能存在其他情況。鑒於面試形式的不確定性,中公教育專家建議考生不要盲目猜測面試形式,而是提前對兩種面試形式都有所准備。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林露、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