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6國考面試課:考官重視九大素質,你有了嗎

2015年12月08日16:0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2016年國考筆試已經落下帷幕,不少考生從緊張的復習中解脫后反而覺得無所適從,出現考后的迷茫期、空檔期。小編建議考生提前准備面試,知己知彼,才能“笑到最后”。

解讀人:中公教育面試研究院院長 劉彥

《國家公務員錄用面試暫行辦法》對公務員面試是這樣解讀的:面試是通過面對面的交談,測評應試人員適應職位要求的基本素質和實際工作能力,包括與擬任職位有關的知識、經驗、能力、性格和價值觀等基本情況。

和筆試相比,面試測查的內容較為主觀。為了降低人為因素對考試結果的影響、保証考試的公正性,考試組織單位把宏觀概括的測查內容具化、量化,明確測查方向,提供評價標准體系,以盡可能將面試過程規范化、標准化,從而確保面試結果的客觀真實。從歷年考試情況看,公務員面試有九大測評要素。

1.綜合分析能力

綜合與分析能力是公務員所必需的基本能力,通過這項測評要素來考查考生能否對政府的政策有透徹的理解,能否對社會現象有正確的看法,能否堅持正確的道義,能否知法守法。公務員的工作不是清談,而是要腳踏實地工作、服務,綜合分析能力不僅僅要求考生明是非,還要求考生善於運用綜合與分析的方法﹔既從整體上把握,又在局部上深入,透徹分析事物與現象之間的因果聯系,看清事物的本質,並提出解決對策。

真題鏈接:對於加強社會管理,有人說要依法行政、強化法治﹔也有人說,應該以人為本、提高服務。對此,你怎麼看?

解讀:本題主要考查考生分析問題的能力,看考生能否結合當前社會管理的現狀去論証觀點,合理分析當前社會管理中的問題或難點,並提出較為完善的解決問題的手段。對於當前社會管理中的問題,可以從“人治思想束縛法治建設”“管控思想嚴重,服務意識淡薄”“利益表達機制不完善、制度不健全”等方面進行分析。在論述如何加強社會管理時,可結合題中的加強社會管理的手段進行論証,將依法行政、強化法治,以人為本、提高服務相結合,整體從轉變社會管理觀念、強化依法行政、完善提高服務等方面提出較為全面的對策。

2.計劃組織協調能力

顧名思義,該測評要素要求考生具備對自己、他人、部門各項活動能夠做出計劃,並且能夠合理高效地安排時間和調配資源,並對在此過程中可能出現的矛盾沖突按照一定標准進行協調的能力。

具體來說,考生要在依據部門目標預見未來的要求、機會和不利因素的基礎上做出計劃﹔看清相互依賴的沖突各方之間的關系﹔根據現實需要和長遠利益做出恰當選擇﹔及時做出決策﹔調配安置人、財、物等有關資源,並協調好各方面的工作。

真題鏈接:單位要組織“陽光政務熱線”活動,准備邀請領導與相關專家在線向廣大群眾進行政策解讀和答疑。此次活動專業性較強,受眾范圍廣,突發狀況較多,如果領導讓你牽頭開展這項活動,你會怎麼做?

解讀:答題時,考生要明確開展此項活動的目的,同時,注意結合本次活動專業性較強、受眾范圍廣、突發狀況較多的特點,確定本次活動的重點工作環節,包括前期對於活動的宣傳、熱線平台的設計、活動參與對象的確定、維護熱線解讀過程的秩序性與有效性等。其中就活動參與對象的選定來說,可以通過設置注冊登錄的形式,根據年齡、工作、區域等信息的獲取,來保証參與人群的廣泛性與有效性。

3.應變能力

應變能力,考查考生在具有壓力的情況下隨機應變、觸類旁通,並做出正確決斷的能力。應變能力要求考生做到以下四點:一是思維的敏捷性和情緒的穩定性﹔二是對突發事件的整體駕馭能力﹔三是對工作事務分清輕重緩急,把握重點,按照一定順序處置的協調能力﹔四是對工作中突然出現的疑難、棘手問題的隨機處置能力。

真題鏈接:你轄區內部分居民飲用了某品牌的桶裝飲用水,出現了腹瀉,甚至有人住院。有網友質疑是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監管不力,媒體也跟進報道,網站紛紛轉載。假如你是該轄區食品監管部門的工作人員,領導讓你去解決這件事,你怎麼處理?

解讀:本題重點考查考生的應變能力,同時也涉及對考生組織協調能力的考查。作為食品監管部門的工作人員,面對不良的社會輿論可能損害單位形象的情況,為避免事態惡化,需要冷靜處理如下事項:一是要聯系媒體,向相關居民調查原因,並穩定居民情緒。二是要公開澄清事實,並採取相應的解決措施。

4.人際交往意識與技巧

對於公務員來說,人際關系是指人們在各種具體的公務活動中,通過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建立起來的相互關系的總稱。這些關系是有目的的、與工作相關的,包括與他人的溝通以及組織中的服從、合作、協調、指導、監督活動。

具體來說,要求考生人際合作要有主動性﹔要有清晰的權屬關系意識﹔要增強人際間的適應性﹔做到善於溝通、有效溝通﹔把握處理人際關系的靈活性與原則性。

真題鏈接:領導讓技術骨干小王配合你完成一項新程序開發項目,但是有人謠傳上次小王沒能評上先進是因為你在背后說了他的壞話,小王聽信謠言后不配合你的工作,項目進展緩慢。現在完成日期將至,領導也對你的工作產生了質疑,你怎麼辦?

解讀:本題重點考查考生的人際交往意識和技巧。在作答重點考查人際交往意識與技巧的題目時,考生需要先對人際情境進行分析,明確其中涉及的人際主體,並找到主要的人際矛盾,然后針對人際矛盾,結合與不同人際主體交往的技巧、方法、原則,將矛盾解決。就本題而言,題中涉及“領導”“同事”兩個人際主體,與同事之間、與領導之間的人際矛盾都需要妥善解決,即題目中的同事對自己產生了誤解、不配合,領導的質疑。所以,作答本題時,在解決兩項矛盾時,要注意兼顧與同事交往、與領導相處的原則,恰當展現出考生具有人際交往的主動性、適應性,溝通的有效性等。

5.言語理解與表達能力

工作環境中的言語理解與表達能力不同於生活中的日常交流,它要求考生具備能夠針對不同聽眾採取不同的語言方式和風格,將自己的思想明白無誤、條理清晰地表達出來,並能讓聽眾接受、產生共鳴的能力。

具體來說,考生首先要能理解他人的意思,其次要能做到口齒清晰、流暢,有條理、有邏輯地運用恰當的表達方式交流個人看法,最終要能讓他人理解並認同你所表達的觀點。

真題鏈接:在聽証會現場,反對者和支持者發生了激烈爭吵,現場秩序混亂,你作為主持人,該怎麼辦?請現場模擬。

解讀:這是一道重點考查言語理解與表達能力的情境性問題,答題時,考生要充分分析自己在題目當中的身份定位和題目中所設置的聽眾的特點,以符合情境要求的語言方式來表達。就這道題目而言,在聽証會這個特定的場合,考生身份設定為主持人,要求考生在這種場合做相關的發言。考生需要結合自己的身份在此種情境下,明確三項內容:一是語境,說話的場合和情境﹔二是角色,自己的身份和對方身份。三是話題,清楚自己所要解決的問題。

6.求職動機與擬任職位匹配性

求職動機是指在一定需要的刺激下,直接推動個體進行求職活動以達到求職目的的內部心理活動。當個人的求職目的與擬任職位所能提供的條件一致時,個體勝任該職位工作並穩定地從事該工作的可能性較大。

具體包括了解考生的現實性需要、興趣、成就動機(認知需要、自我提高、自我實現、服務他人的需要、得到鍛煉等)與職位的匹配情況以及考生對組織文化的認同。

真題鏈接:你為什麼報考銀監會?

解讀:本題考查考生的求職動機與擬任職位匹配性。考生可根據個人具體情況實事求是、選擇性地闡述個人現實性需求(專業對口、家庭要求等,但不能成為主要理由)、職業興趣、成就動機(自我提升與鍛煉、自我價值的實現等),並能夠結合自身體驗表達對組織文化的認同。考生在回答時要注意三點內容:第一,自己報考的是公務員,國家對公務員有特殊的價值觀要求,要在答案中將這些價值觀體現出來﹔第二,考生報考的是銀監會,銀監會有特殊的社會管理職能,在答案中也需要將其體現出來,以增強匹配性﹔第三,回答的內容要想打動考官,就需要從生活、學習或工作中去挖掘曾經打動過自己的經歷,以真摯的情感打動別人。

7.專業(創新)能力

專業能力是指完成職位職責所需的技術性能力或具體的知識要求。在國考面試中,有些部門尤其重視這方面素質的考查(如銀監會),對於專業能力的要求越來越高。考生在掌握基本專業知識的同時,更應注意在此基礎上的拓展與創新,從答題內容上展示出思維及素養方面的創新意識。

真題鏈接:什麼是流動性風險?銀監會可以採取哪些監管措施對其進行控制?

解讀:考生通過題目能夠直觀地了解考官的訴求,是否能夠脫穎而出,關鍵在於應試者是否具備該職位所要求的專業素養和相關知識,並能在此基礎上有所拓展和創新,給考官耳目一新之感。

8.自我情緒控制能力

在受到較強刺激或處於不利情境中時,能保持自己情緒的穩定,並約束自己行為反應的能力(主要是根據面試時應試者對一定問題的反應,預測應試者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現)。

具體在以下情境下考查:在較強刺激情境中,表情和語言自然﹔在受到有意挑舋甚至有意侮辱的場合,能保持冷靜﹔為長遠或更高目標,能抑制自己當前的欲望。

9.舉止儀表

考生需注意:穿著打扮是否端庄得體﹔言行舉止是否符合一般禮節,是否有多余的動作﹔身體和精神狀態是否良好(精神飽滿、有朝氣、有活力)。

(責編:林露、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