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5國家公務員考試鐵路公安面試真題及參考答案

2015年12月03日10:59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1.春運期間很多旅客在車站出現丟失財物的情況,鐵路民警幫助旅客找回了上千件丟失的物品,受到了民眾的好評。但是也有人認為這是浪費警力,鐵路民警應該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治安管理上。你怎麼看?(2015年3月8日鐵路公安面試真題)

【參考答案】

保護旅客的人身和財產安全是鐵路民警的重要工作職責,鐵路民警們積極幫助旅客找回丟失財物,這是對工作、對人們群眾負責任的表現,是值得肯定的,但鐵路部門也不可忽視平時的治安管理,畢竟隻有防范於未然,才能從源頭減少丟失財物的情況。

鐵路民警們在春運期間積極幫助旅客找回丟失物品,有效地避免了旅客們的財產損失,使他們可以安心回家過年,這是鐵路民警全心全意為民服務的具體表現,也能夠進一步促進警民團結。但是,為了履行好保護旅客安全出行的職責,僅僅依靠事后補救的辦法確實不是長久之計,因此隻有二者兼顧,防治結合,才能最大限度保障旅客的利益,實現服務於民的目標。

因此,為了更好地協調好民警們的工作,做到既保障旅客財物安全又維護好車站秩序,建議鐵路部門採取以下措施:

首先,提升鐵路民警的業務素質與服務態度,通過不斷學習先進技術、新的管理方式、前沿的偵破技能等,使每一個鐵路民警都能夠達到新形勢下的新要求,不斷增強自己業務能力的基礎上,提升自己的服務態度與辦案效率。

其次,合理分配警力,加大對治安的管理力度,加強巡邏。在指導和監督安檢工作時,要求安檢口工作人員要把好關,認真做好安全檢查,對一些可疑人員進行更為嚴格的檢查,並及時進行信息共享,使相關部門加強防范。

最后,積極與各部門配合,提高辦事效率。為防止旅客們財物丟失,提醒車站廣播室加強站內廣播頻率,及時提醒廣大旅客注意保管好自己的物品,防止遺失或被竊,從而提高旅客的安全防范意識。監控室發現旅客物品遺失時要及時通知廣播站尋找失主,發現行竊行為及時通知安檢口做好攔截,通過與其他部門默契配合和及時有效的處理減少案件的發生頻率。

2.你接到上級下達的一項搜捕任務,要求你選派三名同事和一條警犬驅車進山,並與當地工作人員匯合后搜捕罪犯。你作為隊長,出發前應該做好哪些准備工作?(2015年3月8日鐵路公安面試真題)

【參考答案】

罪犯逍遙法外,不僅是對國家治安管理的挑戰,也會對群眾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脅,因此在接到搜捕任務后,我會盡快挑選合適的同事同我一起趕往匯合地點。在出發前我會做如下准備:

首先,與當地的工作人員進行聯系,向當地工作人員詢問具體情況,包括山區范圍大小、山內路況、自然環境、罪犯的體貌特征、匯合地點、時間、搜捕要求等信息,聽取他們對於抓捕任務的相關部署與想法,以便我們能夠挑選合適的同事全力配合搜捕任務。

其次,根據要求選擇合適的人員與警犬。我會向上級請示,立即調用單位在職警員和警犬的信息。由於此次任務是在山區進行搜捕,時間緊任務重,搜捕難度系數較高,因此我會從體能、身手、野外搜捕經驗、偵查經驗等幾個方面全面了解各位警員的情況,在此基礎上鼓勵警員自薦或他薦,由於需要訓犬員,在認真分析后我會綜合評定選出另外兩名人選。同時,選定體格強壯、執行過搜捕任務、且與訓犬員默契配合的警犬參與任務。

再次,根據上級提供的信息及與工作人員了解到的信息,組織三位同事認真、全面地分析情況,就搜捕的大致范圍、方案等進行探討,將當地工作人員的部署與想法傳達給三位同事,讓他們對這次抓捕任務提前做好充分的預估和心理准備,告知這三位同事任務的艱巨性、危險性以及具體的注意事項。同時,准備好抓捕所需的各項裝備,包括槍支、彈藥、手銬、地形圖、車輛等。

最后,與三位同事分頭做好准備工作,出發前與當地工作人員取得聯系,讓他們也做好匯合及合力搜捕罪犯的准備。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王悅(實習生)、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