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6年國家公務員考試《行測》判斷推理考情分析

2015年12月01日15:19    手機看新聞

2016年度國家公務員考試《行測》分地市級和省部級兩張卷,考試時間均為120分鐘。考查內容包括言語理解與表達、數量關系、判斷推理、常識判斷、資料分析五大部分。

判斷推理模塊,地市級和省部級的題量和題目均相同,總題量為40題﹔不同點在於有些題目的順序不同。判斷推理共包含四種題型:圖形推理、定義判斷、類比推理和邏輯判斷。

1. 圖形推理

圖形推理共10道題目,同近幾年國考圖形推理的題目數量保持一致,其中一組圖形(1道),九宮格圖形(1道),立體圖形(3道),圖形分組(5道)。其中考點主要涉及元素的種類和數量、交點的數量、圖形對稱、直曲性、立體圖形的組合、立體圖形截面、圖形折疊等。題目的整體難度在中等難度,個別題目難度稍大,考查的知識點都屬於圖形推理的基礎知識點,其中對“立體圖形”的考查力度大,這些都與京佳教育的考前預測保持高度吻合。

2. 定義判斷

定義判斷共10道題目,以單定義判斷為主,問法有肯定式(根據上述定義,下列屬於××的是),和否定式(根據上述定義,下列不屬於××的是)兩種。其中肯定類有7道,否定類佔3道,因此考生在做題時一定要注意看清題目的要求。此次考試,定義涉及行政、生物、心理、教育、經濟等內容,整體難度不大。相信京佳考生隻要進行仔細辨別和比較,就可以正確作答。

3. 類比推理

類比推理共10道題目,題型為常規的三種:二詞類(4題)、三詞類(4題),填空類(2題)。

本次考試考查的邏輯關系主要有種屬關系、並列關系、包含關系、修飾關系、近義關系、事物和其產生原理等等。在本次考試中出現了一些與以往的公務員考試相似度非常大的題目,例如:“重力 對於 ( )相對於 ( ) 對於 晝夜交替”。

4. 邏輯判斷

邏輯判斷共10道題目,依然是可能性推理佔大部分。涉及題型多樣,削弱質疑型3道,加強支持型3道、前提假設型1道、復合命題推理3道。題型豐富,考查面廣但又有一定側重(削弱類、支持類),並且加大了復合命題推理的考查力度。

來源:京佳教育

(責編: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