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6年度國考行測——常識判斷考情分析

2015年12月01日15:15    手機看新聞

2016年度國考筆試省級以上與地市級以下職位行測試卷各不相同。其中,常識判斷部分均為第一部分,共20道題。兩套試卷各有5題不同。其余15題題號和選項順序有所變動,但內容一致。具體考試特點如下:

一、地市級以下職位考查范圍較集中,省級以上職位考查范圍廣。

地市級以下職位,常識考查多集中在政治、法律、歷史、地理方面,均為3—4道題。省級以上職位,無法律試題,歷史、地理較多,其他知識點多則2道題,范圍比較廣,除和地市級以下職位重合部分外,還包括文化、軍事、林業、自然等。

二、試題設計緊貼時政。

無論是省級以上職位,還是地市級以下職位,常識試題緊貼時事政治,圍繞國內外,尤其是國內熱點設計題目。比如今年兩類職位都考查了“四個全面”、十八屆四中全會關於法治政府的要求、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有關的文學作品﹔地市級以下職位考查了《憲法宣誓制度》和《食品安全法》,省級以上職位考查了絲綢之路等。

三、題目較難,不僅需要掌握基礎知識,更重要的還要綜合運用這些知識。

國考常識綜合性考查趨勢加強,一道題往往考查多個學科知識,對考生綜合素質的要求比較高。比如地市級以下職位常識判斷的第11題:

11.“樂以天下,憂以天下,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與下列哪一觀點屬於同一學派?( )

A. 刑不避大臣,賞善不遺匹夫

B. 天之道,損有余而補不足﹔人之道則不然,損不足以奉有余

C. 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國不以山溪之險,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

D. 其用戰也勝,久則鈍兵挫銳,攻城則力屈,久暴師則國用不足

由此題可看出,考生不僅要理解古文含義,還要知道古代各個學派的觀點。

再比如:地市級以下職位第14題,即省級以上職位第12題,考查就是要求考生在了解PM10和PM2.5顆粒產生源的情況下,提出改善措施。難度加大。

來源:京佳教育

(責編: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