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網>>教育>>正文

2016國考《行測》判斷推理典型題目分析

2015年12月01日15:10    手機看新聞

2016年度國家公務員考試《行測》科目的考試已經於11月29日上午結束。根據學子們的反饋,並結合網絡搜集整理的信息,京佳教育對本次考試中判斷推理部分最典型的幾道題目進行深入研究和分析,供大家參考:

一、最考查空間立體感題目

1. 【國考地市級第73題】①、②、③、④為四個多面體零件,問A、B、C、D四個多面體零件中的哪一個與①、②、③、④中的任何一個都不能組合成長方體? 

此題給出的①、②、③、④四個圖形均為多面體,要求從四個選項中選出不能與其中任何一個組合成長方體的選項。此題從形式上看上去比較新穎,但問題的實質仍然是立體圖形的組合問題,非常考查考生朋友的空間立體感和想象力,但此題設置上立體圖形比較規則,因此難度不算太大。

【解析】D 立體圖形的組合問題。A項可以與④組成長方體,不選﹔B項可以與③組成長方體,不選﹔C項可以與①組成長方體,不選。隻有D項不能與其中任何一個組成長方體。故選D。

二、最大材小用題目

2. 【國考地市級第78題】把下面的六個圖形分成兩類,使每一個圖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規律,分類正確的一項是( )。

考生初看此題可能會陷入“數數”的誤區。每一個圖形均含有16個小球,其中各圖形含有的黑色小球的個數分別為:6、8、6、8、8、8,不具備特殊規律。其實此題不必數數,對圖形整體進行觀察即可,考查的是圖形屬性中的對稱性(對稱軸的方向問題),因此此題可稱得上是最大材小用的題目。

【解析】A 對稱。六個圖形整體上均為軸對稱圖形,其中①③④均含有一條斜的對稱軸,②⑤⑥均含有一條豎直對稱軸。故選A。

三、最貼近公務員工作考題

3. 【國考地市級第85題】黨政機關公文是黨政機關實施領導、履行職能、處理公務的具有特定效力和規范體式的文書。其中命令(令)適用於公布行政法規和規章,宣布施行重大強制性措施、批准授予和晉升銜級、嘉獎有關單位和人員。意見適用於對重要問題提出見解和處理辦法。批復適用於答復下級機關請示事項。函適用於不相隸屬機關之間商洽工作、詢問和答復問題、請求批准和答復審批事項。

根據上述定義,下列選項中應添加批復的是( )。

A.《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資本市場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工作的______》

B.《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黑龍江雙鴨山經濟開發區升級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的______》

C.《國務院關於在我國統一實行法定計量單位的______》

D.《國務院關於同意設立陝西西咸新區的______》

進入公務員隊伍后,各種文書的使用是日常工作中經常涉及到的。此題給出了命令、意見、批復、函的使用范圍,要求從四個選項中選出應該添加批復的一項,此題可謂最貼近公務員工作考題。

【解析】D 適用范圍。根據定義內容可知,批復適用於答復下級機關請示事項。A項應該添加“意見”﹔B項應該添加“函”﹔C項應該添加“命令”。D項,《國務院關於同意設立陝西西咸新區的______》屬於答復下級機關請示事項,應該添加批復。故選D。

四、最具文化底蘊考題

4. 【國考地市級第94題】琴棋書畫:經史子集

A. 兵強馬壯:閉關自守 B. 悲歡離合:漂泊流浪

C. 衣帽鞋襪:冰清玉潔 D. 鳥獸虫魚:江河湖海

在古代,彈琴、弈棋、書法、繪畫是文人騷客(包括一些名門閨秀)修身所必須掌握的技能。“經史子集”是中國古籍按內容區分的四大部類。經:經書,指儒家經典著作﹔史:史書,即正史﹔子:先秦百家著作,宗教﹔集:文集。此題具有濃郁的文學色彩,與中華五千年文明息息相關,可謂最具文化底蘊考題。

【解析】D 並列關系。琴、棋、書、畫是古代文人必須掌握的四項基本技能,是並列關系﹔同樣,經、史、子、集也是並列關系。且各詞語均為名詞。A項,“強”用來修飾“兵”,非並列﹔B項,悲和歡是一對反義詞,離和合是一對反義詞,四詞之間非並列﹔C項,冰、清、玉、潔是形容詞,非名詞﹔D項,鳥、獸、虫、魚均為名詞,為並列關系。江、河、湖、海均為名詞,為並列關系,最符合題干邏輯關系。故選D。

來源:京佳教育

(責編: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