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
人民網>>教育>>正文

人民網2015大學校長論壇分論壇綜述之三

應該引入外部力量制衡權力分配

2015年11月29日14:50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應該引入外部力量制衡權力分配

人民網北京11月29日電(記者申寧)在11月27舉行的人民網2015大學校長論壇上,天津大學浙江大學廈門大學等8所高校的書記校長圍繞“如何提高高校的治理能力”展開討論西南大學校長張衛國表示,在大學辦學過程中,學術權力和行政權力並不矛盾,是相互融合的。要彰顯學術權力,首先要明確學術權力的職責,它的使命、它的目的是什麼。

必須設定學術權力和行政權力的界限

大學的治理結構很大一部分是如何處理好大學的政治權力、行政權力、學術權力和民主權力的問題。中央民族大學副校長宋敏表示,“有時候這些權力的邊界不清、定義不清,可能我們認為是在行使一種學術權力時,實際上它已經變成是用行政的權力來代替學術的權力。”

張衛國也表示,還要界定學術權力和行政權力的界限,哪些是行政權力做的事情,哪些是學術權力要做的事情。

天津大學副校長舒歌群則表示,對高校來講,黨委領導、校長負責、教授治學、民主管理,除了學術權力和行政權力之外,實際上還存在著民主權力。“如果是過於強調某一方面,實際上是對其有機整體的一種破壞。而大學章程就是來規范這個權力之間怎麼平衡和怎麼發揮作用。”

對於大學章程問題,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校長曹衛東表示,大學基本上已實現一校一章程,加強制度建設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在大學章程中,最核心的是規范大學如何自主辦學的問題。我們的大學在主動調整專業結構、學科結構、人才培養結構方面,與社會步伐、時代步伐,還存在很大差距。

張衛國表示,實際上一個大學的治理能力,就是運用各種手段和方法來協調各方面利益主體的一個利益平衡,這種利益平衡,包括學校和政府之間的,學校內部的,學校和社會的。但是現在章程制定出來以后,怎樣在學校的日常的工作中,依章程來辦事。是下一步面臨的問題。

應該時時提醒自己學術權力有沒有行使夠

現在有一種聲音,認為高校依然存在著學術權力不彰的現象。對此,廈門大學黨委副書記林東偉認為,治理和管理的不同之處就在於管理是一種單向的、直接的一種手段,治理是需要一個系統,要統籌。行政權力效率非常高,令行禁止,自上而下,一出去之后,馬上執行,但是學術權力主要是由教授代表一些專任老師行使的權力,相對行政權力來講是處於比較鬆散和零散的地位。“不要怕行政權力被削弱了,而是應該時時提醒自己,我們的學術權力有沒有行使夠的一個問題。”

浙江大學黨委副書記任少波提出,大學的中心任務是立德樹人,要解決大學精神的德治,就要建立一套體制來進行保障,同時還要有一套體制來保証大學的法治,而在法治當中有一個核心問題,就是“基層細胞”的“自治”,有了“基層細胞”以后,學術權力和行政權力才得以協調。我們的“基層細胞”完成一定的架構設計后,自主權也可以確立。

“要在更深層次和宏觀的層面上,把德治、法治與相對的‘自治’相結合在一起,構建大學體系,用以來解決我們的章程問題,解決學術權力與行政權力的問題,當教授們一個個都獨立‘自主’了,成為‘細胞’了,問題就解決了”,任少波強調。

而對於管辦評分離,曹衛東則建議,高校可實行多元化的評價體系。“大學自身的辦學水平、辦學質量交給社會共評價﹔教師的評價交給專家﹔學生的評價交給市場。實行綜合的評價指標。”

學校內部管理隊伍必須職業

“明確立法、引入外部力量制衡、加強學校內部管理隊伍職業化,是提高高校治理能力非常重要的三個方面。”合肥學院院長說。

一是在制度層面,國家要出台明確的法律法規用於高校治理。“現在我們國家在這方面的法律體系還不夠完備,隻有一些政府機關的‘文件’和‘意見’來指導,不夠規范。我認為,應該在完備內部制度體系情況下,出台相關法律法規。”

二是引入外部力量加以制衡權力分配,“現在學校和政府間,學校內部各部門之間,都面臨著學術權力和行政權力分配問題,我們需要面向社會引入其他力量加以制衡,比如合作企業或者校友組織的介入監督等。”

三是,學校內部管理隊伍必須職業化。“這也是高校治理能力不強非常重要的原因。”

宋敏表示,影響大學治理能力的要素首先要考慮的是大學的領導者、管理者,這個團隊決定了大學的走向。要處理好這四個權力之間的關系,對大學的領導者是有一個非常高的要求。“所以,我們提出大學的領導者,他應該既是思想家、政治家,同時又是教育家,包括有沒有寬廣的胸懷和敏銳的眼光,甚至他的國際視野。”

首都體育學院副校長駱秉全認為,在大學內部,如果有一個好校長,一個好書記,黨政和諧,行政權力和學術權力關系處理得好,那麼內部就具有很強的活力。在這種活力的基礎上,處理好學術權力和行政權力的關系,對搞好自身的治理是非常重要的。

(責編:楊磊、何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