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2015人民網校長論壇
人民網>>教育>>正文

曹衛東:高校可實行多元化的評價體系

2015年11月27日23:11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校長曹衛東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 (記者許心怡)今天下午,由人民網主辦的2015年度大學校長論壇在人民日報新媒體大廈舉行。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校長曹衛東在“如何提高高校治理能力”分論壇上建議,高校可實行多元化的評價體系。“大學自身的辦學水平、辦學質量交給社會共評價﹔教師的評價交給專家﹔學生的評價交給市場。實行綜合的評價指標。”

對於大學章程的問題,曹衛東表示,大學基本上已實現一校一章程,加強制度建設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在大學章程中,最核心的是規范大學如何自主辦學的問題。我們大學在主動調整專業結構、學科結構、人才培養結構方面,與社會步伐、時代步伐,還存在很大差距。”

談及大學的自主權,曹衛東指出在政策層面上還存在問題。“我們擁有法律賦予的自主權之后,會發現和很多現行政策之間不配套的地方,或者矛盾的地方。舉個例子,比如人事政策,中國高校可能是人事關系最復雜的一個組織。我曾經做過一個不完全的統計,在一個高校裡,不同的用人關系可能多達好幾種,有事業編制、非事業編制、項目聘用、臨時雇佣、合同制等等,造成了我們和外面人事政策方面的一種錯位。”

(責編:陳苑、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