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人民網2015大學校長論壇分論壇綜述之二

一流學科建設不能隻講差距不講特色

2015年11月27日23:3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賀迎春)在今天下午舉行的人民網2015大學校長論壇上,中國人民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中國政法大學校長等9所高校的書記校長圍繞“一流學科建設與大學核心競爭力”展開討論。北京理工大學黨委書記張煒表示,中國要建設一流大學既要正視差距、抓緊追趕,也要看到自己的特色、增強自信。

國務院日前公布的《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提出,要推動一批高水平大學和學科進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

既要講差距,又要講特色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伊志宏認為,作為一所以人文社會科學為特色的綜合性大學,人民大學與世界一流大學的最大差距,表現在缺乏原創性成果。而造成這樣的差距,背后的原因有很多,“我們缺少一支能做原創性成果的師資隊伍,同時,在學校的管理體制上,我們也還有所欠缺。”

張煒表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大學和世界一流大學的差距不斷縮小,但是差距也是不容忽視。“首先體現在師資隊伍的差距,不僅是體現在高端人才的短缺,也體現在教師整體水平還有待提高。第二是體現在學科上的差距,建設一流大學的核心是建設一流學科。”

“但也不能隻講差距,不講特色。”張煒強調。

北京語言大學校長崔希亮也表示,一流學科的標准不能隻看西方的標准,建設一流學科要有我們自己的文化自信、學術自信和我們大學的自信。

廣西大學黨委書記劉正東以《劉三姐》為例,“它常演十多年不衰,場場爆滿,就是靠特色取勝。高校要競爭一流學科需要靠特色,特色就是亮點,特色就是賣點,特色就是綜合競爭力。”

建成世界一流學科引進人是關鍵

南開大學副校長關乃佳在參加時表示,與國外一流大學相比,中國在一流師資和一流學科管理方面都存在較大差距。關乃佳坦言,雖然最新公布的ESI世界五百強大學學科公告張顯示,南開大學有10個學科名列其中,成績不錯,但要想躋身世界一流大學行列,擁有更多一流學科才是重中之重,而一流學科建設的關鍵就是要引進人才。

據關乃佳介紹,到2019年南開大學建校100周年時,南開大學會進一步加大引進人才力度,通過“感情留人”,加大天津濱海新區的開發開放力度,加快實現京津冀一體化,使各城市之間的資源形成優勢互補、疊加,以此把學校的學科建得更好。

華南理工黨委副書記余其俊則表示,“人才隊伍建設非常重要,我們需要把握好人才的培養,組建高質量、大規模的學術團隊。”

“我們未來進步發展的空間很大”

余其俊表示,“中國的大學已經在規模上發展到一定程度了,現在提出要建設一流大學、一流學科,要提高質量,發展內涵,我覺得非常有必要”。

余其俊認為,雖然目前我們的大學學科建設與世界一流大學的學科建設還有很大差距,但我們未來進步發展的空間很大,我們的經濟實力正在逐步提高,我們前進的步伐也會逐漸加快。

余其俊特別談到,中國有13億多的人口,有2000多所大學,在強調建設一流大學、一流學科的同時,也要關注其他層次的大學群體。“隻有國內所有大學的整體水平都提高了,才能讓中華民族的科學、文化素質真正得以提高。” 

(責編:賀迎春、何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