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任少波:需建立大學的德治、法治和“自治”

2015年11月27日22:28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浙江大學黨委副書記任少波(右) (人民網記者於凱 攝)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 (陳苑)今天,“‘十三五’高校如何發力——人民網2015大學校長論壇”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在主題為“如何提高高校治理能力”的分論壇上,浙江大學黨委副書記任少波談到,當前國內大學教育綜合改革當中存在一個問題,“大家都已經出發,但有些人可能不知目標在哪兒,而有些人可能不知道為何出發”。

任少波認為,要提高高校治理能力,就要解決行政權力、學術權力、自主權問題和章程的問題。“我們不斷討論、不斷改革,今天這樣改,明天那樣改,這裡面極其重要的問題就是我們的目標模式不明確。今后中國的大學要走一個什麼樣的治理體系,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任少波提出,需建立大學的德治、法治和“自治”,“大學的中心任務是立德樹人,要解決大學精神的德治,就要建立一套體制來進行保障,同時還要有一套體制來保証大學的法治,而在法治當中有一個核心問題,就是‘基層細胞’的‘自治’,有了‘基層細胞’以后,學術權力和行政權力才得以協調。我們的‘基層細胞’完成一定的架構設計后,自主權也可以確立。

“要在更深層次和宏觀的層面上,把德治、法治與相對的‘自治’相結合在一起,構建大學體系,用以來解決我們的章程問題,解決學術權力與行政權力的問題,當教授們一個個都獨立‘自主’了,成為‘細胞’了,問題就解決了”,任少波強調。

(責編:陳苑、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