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伊志宏:缺乏原創性成果是與世界一流大學最大差距

2015年11月27日21:24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伊志宏 (人民網記者於凱 攝)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陳苑)今天,“‘十三五’高校如何發力——人民網2015大學校長論壇”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在主題為“一流學科建設與大學核心競爭力”的分論壇上,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伊志宏表示,要實現我國未來高等教育發展的“三步走戰略”,需要先認清當前國內大學和世界大學的差距。

伊志宏認為,“作為一所以人文社會科學為特色的綜合性大學,人民大學與世界一流大學的最大差距,表現在缺乏原創性成果。”而造成這樣的差距,背后的原因有很多,“我們缺少一支能做原創性成果的師資隊伍,同時,在學校的管理體制上,我們也還有所欠缺。”伊志宏說。

增強大學核心競爭力,建設一流學科,需要各大高校從自身的文化自信出發。伊志宏認為,大學文化應該包含兩層意思:一是,所有的大學都需要加強對學生傳統文化的培養,我們不能光有專業沒文化,而我們要培養出有文化的學生,首先得有有文化的教師﹔二是,對文科學校而言,還肩負著一項更重要的責任,就是對中國傳統文化進行對外推廣和傳播。“中國要屹立於世界,不僅要靠經濟實力,更要靠自身的文化力量”。

(責編:陳苑、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