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趙繼:創新創業要在制度設計上給學生更多選擇

2015年11月27日18:35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東北大學校長趙繼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李岩)今天,人民網2015大學校長論壇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在主題為“如何讓創業夢想照進現實”的第一分論壇上,東北大學校長趙繼認為,“創新創業最重要的是育人”,作為校方更應該因材施教,在教學制度設計上給學生留下更多選擇空間。

   “創業的前提就是創新,要實事求是地創新,作為校方在這個方面,更應該把關注點放在育人上。”趙繼說。”

    趙繼認為,“大學不僅應該培養就業者,更應該培養創業者。創新創業教育是一種教育思想,不要僅僅關注學生開的是大店,還是小店、最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中能夠讓學生體會探索、冒險、試錯、市場調控、戰略分析等一系列步驟。至於在過程中是轉化自己的成果,還是轉化別人的成果,可以放在另外一個問題上分析。”

    作為東北大學的校長,趙繼坦言,“因為每個學生的發展潛力不同,校方應該在大學制度的設計上給不同的學生留下不同的選擇。”

    隨后他列舉了在東北大學觀察到的普遍存在的兩種情況:“一是課外環節的學生,在學習課外課程時,不一定要按照統一要求來規定他們必須要四年修完,還是六年修完,這個時間要因人而定,實事求是﹔二是給學生營造良好的創新創業的氛圍,鼓勵他們參加更多的科研活動,或其他實踐活動,為他們大開方便之門。” 

(責編:李岩、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