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山東大學:一體兩翼推動創新創業教育

2015年11月27日18:2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5年11月27日,在人民網2015大學校長論壇的“校長發布”環節,山東大學副校長胡金焱發布“成立創新創業學院,助推創新創業教育”。

發布內容如下:

山東大學剛剛成立創新創業學院,我們發布的題目就是成立創新創業學院,助推創新創業教育。其實所有高校之前都在做創新創業教育,包括創業比賽、各類競賽,而且分布在不同的職能部門。比如各個學院、創新平台、團委,甚至很多學校有就業創業中心。

山東大學成立創新創業學院,專門制定了創新創業教育行動方案,貫徹國家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高校創新創業教育的實施意見,體現為以下幾點:

第一點,要把專業教育與創新創業教育緊密結合起來。

第二點,要讓創新創業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

第三點,要讓創新創業教育覆蓋到所有的學生,廣受益、廣覆蓋,而且可持續。

第四點,創新創業教育要打造一個平台,讓學校所有的創新創業的資源就像一架架飛機一樣降落在這個平台上,這個平台就是航空母艦,就是我們創新創業學院。

第五點,通過平台的建設和整個創新創業平台的搭建,同時建立教師資源、導師資源的“教師+”,整合社會資源,來推動學校的創新創業教育。同時也培養了我們的教師,使教師的創新創業教育能力大幅度提高,讓教師不僅僅上得了課堂,上得了講台,還能夠上得了創新創業的平台。這是我們的基本指導思想。

我們現在准備做三個功能區。第一個功能區,就是服務於我們如何把創新創業教育與專業教師結合起來,打造一個創新創業教育的課程體系、訓練體系平台。我們有一個國家工程示范中心,以它為依托,為基礎,然后覆蓋到各個學院,我們有十個校際創新平台在相應的學院,然后理工醫都很全。他們的實驗平台,加上校外的國家實訓基地,以及在北京、蘇州、深圳、東營的研究院,作為創新創業教育的研究分院,還有其他的實訓資源,形成整個的創新創業教育體系。

第二,通過創新創業教育以后,有一部分學生的的確確有創業意願,我們怎麼辦?打造山東大學的創客空間。我們把中心校區的體育中心下面進行改造,打造山東大學創客一條街,取名創客街,讓這個地方成為創客空間,讓學生玩起來和交流起來,使這個地方成為學校最繁榮的地方,最充滿活力的地方,最充滿咖啡屋的地方。有創意的學生通過玩通過交流,形成好的思想,能夠轉化為產品和產業。

我們還有一個軟件園校區,也是得天獨厚,那是一個高科技園校區,周邊有大量的中小企業。我們和濟南市合作,這一類的中小企業本身就很需要這種好的主意來進行產業對接,我們專門拿出一棟樓做創客孵化器,提供給有創意的學生,在需要的時候,給他們設計工位,讓校外的創業資源、校內創新要轉化的在這裡來對接。這樣就能夠實現我們從教育到創意到創業這三位一體。

我們的威海校區也有一個創業的基地。青島校區在明年啟動以后,將由校友投資在那裡建一棟樓,從中拿出一個空間建立山東大學青島校區的創新創業中心,形成濟南、青島、威海校區,三個校區三位一體、一體兩翼推動整個創新創業教育,我們的行動方案已經發布,學院已經建立,下一步就等著啟航了。

(責編:郝孟佳、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