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人民網>>教育>>正文

任友群:希望通過高考對大學生創新能力做出評價

2015年11月27日18:02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華東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兼副校長任友群 (人民網記者於凱 攝)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 (陳苑)今天,“‘十三五’高校如何發力——人民網2015大學校長論壇”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在第一個分論壇上,來自北京外國語大學、東北大學、華東師范大學等八所高校的書記、校長,圍繞“如何讓創業夢想照進現實”的主題展開探討。華東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兼副校長任友群認為,“要實現創業的夢想,首先得有創新的能力和意識”。

任友群提出,培養大學生的創新能力,需要從兩方面著手:首先,關注大學生創業,不能隻聚焦個案、小概率的事件,而是需要在大學裡建立創新的機制,讓學生們在裡面進行“試水”﹔其次,除了重視大學階段的教育,中學階段的基礎教育也必不可少,這就涉及到高考改革問題,“如果能通過高考,對孩子們的創新能力做出相應的評價,這將對我們大學階段的工作有所幫助。”

大學需要為創業的大學生提供什麼樣的幫助?任友群結合華東師范大學歷屆創業校友經歷談到,“我們學校有一個‘儒商群’,其中的成員大部分都是文史哲畢業的,比如方洪波是學歷史的,江南春是學中文的,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通過“儒商群”,華東師范大學的校園裡形成一種創業的氛圍,“我們請校友來捐贈,拿一點基金,幫助同學到校友那裡實習,先在‘大鳥’的羽翼下得到一些輔助,然后再慢慢長大”,任友群說。

(責編:陳苑、賀迎春)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